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湖北血吸虫病人占全国四成

发布时间:2010-07-15 16:41 发布人:

全国血防高手在汉比拼技术,湖北选手表现得到评委肯定。  

本报讯(记者 胡梦 实习生 徐佳 万晓萌 通讯员 胡晓云)昨日,在省疾控中心,来自全国13个省的血防技能高手上演了一场“争霸赛”。据了解,我省去年血吸虫病人高达22万,占全国的40%  

湖北血吸虫病占全国四成  

昨日上午,2008年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理论会议和技能考核比赛上,省政府血防办主任张险锋指出,湖北省去年患血吸虫病人数高达22万,占全国的40%,省政府第五次将血防承诺为办好的实事之一。  

今年我省还将对《湖北省血吸虫防治条例》进行修改,在草案中规定,我省血防地区县以上政府应制定血吸虫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对人员及家畜血吸虫病的筛查、治疗和预防工作。建立并严格实行血吸虫病疫情报告制度,不得隐瞒、谎报、缓报血吸虫病疫情。具备收治条件的医疗单位,不得拒绝接收血吸虫病病人.  

国家对农民免费提供抗血吸虫基本预防药物,对经济困难农民的血吸虫病治疗费用予以减免。对家畜免费实施血吸虫病检查和治疗。治疗血吸虫病的费用应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农村合作医疗支付范围。  

另外,因工作原因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员,已参加工伤保险的,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待遇。因防汛、抗洪抢险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员,由所在地血防机构免费进行检查和治疗。  

比拼血防技能,湖北胜一筹  

昨日下午2点,在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的实验室里,参赛选手在紧张的忙碌着,他们被要求做的试验是血吸虫感染的确诊和定量检查。   

在四楼的实验室中正在取标本,粪便装在塑料盒里发到了每位选手面前,湖北的选手们正打开待检粪样的包装,将尼龙绢片贴在待检粪样上,用塑料刮片轻刮,让细粪渣透过尼龙绢孔,取过滤后的粪便,他们参加的正是加藤片制作比赛,他们的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  

在六楼另一队选手参加的是镜检比赛,桌上放着的是透明性好的加藤片,选手们将其放在光学显微镜下镜检,计算全片血吸虫卵数量。这样一套工序便是血吸虫感染的确诊及其定量的程序之一。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来自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云南、四川、江西及联合队共八个小组,这些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血吸虫病分布较高的地区。

 

来源: 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