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常见皮肤病的预防与治疗

发布时间:2011-06-11 10:14 发布人:

夏天炎热潮湿,很适合细菌繁殖,各种皮肤病患者会明显增加,汛期因环境受到污染,接触污染水源机会增多,更要注意防范皮肤病。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皮肤病的预防与治疗。  

一、微生物感染类皮肤病  

汗液浸渍皮肤,尘埃粘附,容易招致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真菌的感染,易引起毛囊炎、脓疱疮、疖体癣、汗斑和股癣等。  

预防方法主要是勤洗澡、勤换衣服,避免汗渍,保持皮肤清洁。细菌感染的可用抗菌素,如四环素等,真菌感染用癣药水擦局部或用抗真菌药物。  

在汛期要避免有伤口的身体与污染的水源接触,尽量减少赤足涉水。  

二、光感类皮肤病  

阳光较长时间地照射在皮肤暴露处,会引起手背、面部发红、肿胀,甚至发生水疱,这通常称为光感性皮炎。  

预防光感性皮炎主要是注意避免光敏物质和日光直接照射。治疗上可服氯喹、维生素BC和烟酰胺、抗组织胺药物等。  

三、汗液障碍类皮肤病  

在高热天气下,汗液排泄不畅、积于皮内而造成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汗疱疹也是其中一种。该病虽然是一种比较简单的皮肤病,只要稍加治疗即可痊愈。作为患者应尽量少接触水,或洗完手及时擦干,否则皮肤表面过湿,会加重潮气。还有要常洗澡、勤换衣服,被单、毛巾等应经常漂洗消毒。室内要经常通风降温,衣着要宽敞透气。局部治疗可用炉甘石剂、稀酒精、5%的福尔马林或1%乌洛托品、痱子粉等。  

四、接触性皮炎  

多因乱用皮肤药物所致。皮肤刚出现红肿时,可用清洁凉水冲洗,擦炉甘石洗剂和肤轻松软膏等,有水疱者忌挑破,以防细菌感染。皮炎严重的,可内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等。  

五、虫咬类皮炎  

夏季多昆虫、蠓、蚊、毒蛾、隐翅虫等。人被叮咬后,皮肤出现丘疹、风团、红斑、水疱等炎症。如有毒毛粘附应细心除去,并马上用小苏打粉揉擦局部,亦可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外擦,必要时可服抗组织胺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