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红眼病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1-06-11 10:27 发布人:

洪灾之后由于环境污染,易发生急性流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流行。因此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预防。“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传播途径:本病的传染途径是通过接触传播(1)接触患者 ,(2)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具(如洗脸用具),或患者摸过的东西,如电脑房的计算机键盘、门把、公共汽车扶手、各种用具等。(3)接触被污染的水,如游泳池,池塘水等。(4)接触病人用过(污染)的眼药水等。  

临床表现: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分泌物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假如细菌感染影响到角膜(黑眼珠)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障碍。  

防治措施: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而且红眼病流行快,患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因此,预防红眼病也和预防其他传染病一样,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3个环节。                                                                                                                                                                                                                                                                      

1、积极治疗红眼病患者,并进行适当隔离。  

2、红眼病治疗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脸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如游泳池、影剧院、商店等)。对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或幼儿园、学校、理发馆、浴室等公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隔离(煮沸消毒)。  

3、要注意手的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注意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4、得了红眼病或感到眼部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在眼科医生指导下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