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巴西寨卡病毒

发布时间:2016-02-18 08:46 发布人:

巴西寨卡病毒肆虐下的小头症宝宝

直击巴西寨卡病毒肆虐下的小头症宝宝()  

近期,由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在美洲地区进行“爆炸式”传播,预计该病毒可能在美洲感染300万至400万人。在情况最为严重的巴西,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密集出现,这些病例的出现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联系。  

                                      图集关注巴西小头症宝宝  

寨卡病毒由伊蚊叮咬传播,感染寨卡病毒后一些患者会出现低烧、皮疹等轻微症状,但不传染,很少致命,一周内症状即可消失。而该病毒最危险的在于,它和新生儿小头症之间的联系,该病毒会干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导致胎儿流产、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死亡。但目前只能确定两者之间的间接联系。  

在巴西,去年10月以来报告了4180例疑似小头症患者,其中49名患者死亡,实验室中确诊8例小头症患者或其母亲同时感染了寨卡病毒。流行病学教授劳拉·罗德里格斯介绍,在新生儿被发现患上小头症后,他们的脑部就往往已经出现了永久性的损伤。  

    图集看夫妇为畸形儿子庆生  

一名刚刚诞下小头症儿子的巴西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医生原来告诉我,他可能会瘫痪、失明和耳聋。我相信他们会确认他是健康的。即使他有毛病,我还是一样爱他。”  

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巴西贫民窟,是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最理想的滋生之地。目前,南美洲哥伦比亚、牙买加和萨尔瓦多等国都建议本国女性推迟怀孕计划,萨尔瓦多政府甚至建议女性2018年前都不要怀孕。  

专家推测,2014年世界杯期间,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游客将寨卡病毒传到了巴西。目前尚无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不过医生们正在研究阻止胎儿被寨卡病毒感染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