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广东乃肝吸虫感染大省

发布时间:2006-06-14 16:2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4月12日报导 “台湾一汉子滥食鱼生吃出大祸,千条肝吸虫堵塞胆管”,讲述一台湾人因吃太多鱼生,导致体内寄生了一千多条中华肝吸虫(学名:中华分支睾吸虫),令开刀医生十分惊讶。患者除了需要胆囊切除外,因肝吸虫长期 堵塞,出现了肝脏纤维化,危及生命。作者认为有必要向广大读者介绍我省的肝吸虫感染、流行、危害和防治情况。

    广东乃肝吸虫感染大省。据调查,我省共有63个县市有肝吸虫流行,流行区人口3000多万,平均感染率16.3,估计感染人数500多万,全国肝吸虫总感染人数1000多万,我省约占一半。肝吸虫分布在珠江和韩江流域,感染人群以干部、个体老板等为主,感染严重的县市有:顺德、南海、番禺、中山、五华、兴宁、潮安等。

    人吃进鱼生、生滚鱼粥、或者污染食具中含有肝吸虫活囊蚴而感染肝吸虫。活囊蚴进入体内,在胃脱囊为童虫,移行至肝内、一个月后变为成虫,对肝内胆管造成机6械性阻塞损伤,其分泌物则造成化学性伤害。

    感染肝吸虫的症状可分急性和慢性,急性症状有右上腹疼痛、发烧、阻塞性黄疽等,慢性肝吸虫感染者常无明显或特异症状,常被误当成肝炎、肝硬化、胃肠炎、消化不良等处理,延误病情。近期研究发现肝吸虫与胆结石、肝内胆管癌有关。

    肝吸虫病的防治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治疗。目前广东省卫生防疫站、广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广州新港西路176号,电话:84452120)及流行区各县市防疫站均设有检查和治疗,有需要的群众可前往。

    (广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方悦怡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