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试点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06-06-05 23:21     发布人:    阅读次数:

我国将于2006至2008年开展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简称基线调查),为了验证基线调查方案的可行性、统一工作标准和流程、保证工作质量,卫生部决定在河北、山东两省开展调查的试点工作。2006年6月1日至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试点培训班”,来自河北、山东试点地区省、地、县的结防科长、结防医生以及实验室人员共17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万利亚处长参加了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强调了基线调查对于我国结核病控制的重要意义,指出试点工作是基线调查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将对进一步完善调查方案起到积极作用,对即将开始的全国基线调查提供宝贵经验。各级有关人员应认真对待并积极做好这次的试点。
  培训班分别就结核病耐药及其监测、基线调查实施方案及组织实施、病例纳入方法、病史采集和复核、Dots-plus、实验室操作、质量控制以及生物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安排了结核病人病史询问、问卷填写、实验室分离培养操作等实习内容。国内结核病控制的著名专家端木宏谨教授、邹级谦教授、潘毓萱教授亲自授课并指导实习。
  通过几天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和讨论相结合的互动式培训,参与试点工作的各级人员对基线调查方案有了统一的认识,并基本掌握了具体的实施方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