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日本JICA完成中日合作加强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监测与控制项目新疆

发布时间:2006-06-13 07:5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物所桑内美智子、中川亚起子、间宫 SHINOBU、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综合室主任王华庆一行4人于2006年2月28日至3月4日在新疆自治区对拟支持的中日合作加强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监测与控制项目进行了事前评估。

在4天的行程中评估团首先听取了新疆自治区卫生厅纪检组组长张咏中关于免疫规划工作情况的汇报;之后在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疾控中心以及墨玉县的乡村进行了有关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监测工作和预防接种工作的现场考察;同时评估团还在乌鲁木齐视察了妇幼保健院、新化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评估团在新疆活动期间正值各地实施第一轮脊灰强化免疫,因此评估团在乌鲁木齐、和田考察了强化免疫活动。

3月3日评估团在乌鲁木齐环球大酒店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在专题研讨会上,日方代表首先向与会人员就JICA技术合作的概要、“项目设计矩阵(PDM)”的概要表(逻辑框架)以及对开发援助项目运营的管理概要进行了说明;中方代表介绍了关于项目申请的背景并就JICA技术合作项目在新疆应重点支持的课题提出了建议。评估团成员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水磨沟区、米泉市的卫生局及疾控中心的代表在研讨会上重点对脊灰野毒株输入病例及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早期发现的对策和措施以及如何提高我区麻疹监测系统的灵敏性和准确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还与水磨沟区、米泉市、达坂城区的县(区)、医院门诊、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等预防接种单位的代表就如何做好流动儿童、计划生育外超生儿童、在家分娩儿童及游牧民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了重点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