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中国开展大规模灭蚊行动严控登革热蔓延之势

发布时间:2014-10-14 09:37     发布人:    阅读次数:

新华网2014-10-09:108,一场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卫生行动在广东全省统一展开,以控制登革热的扩散蔓延。  

在登革热疫情最为严重的,数十万干部、工人、学生、环卫人员,7日一起行动起来,清理低洼积水、沟渠,翻盆倒罐,彻底消灭蚊虫孳生地。市长陈建华等也在公园参与了清洁卫生活动。  

据广东省卫计委消息,截至8日零时,今年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24489,过去几天广东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均超过千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显示,全国已有23个省份报告登革热病例,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倍以上,并在2005年后首次报告登革热死亡病例。  

记者8日在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采访看到,小区随处可见防控登革热的宣传海报和疫情通报。目前小区已报告10宗病例,宣传海报呼吁居民不要养水生植物,及时清理天台积水和卫生死角。  

两名街道工作人员身背电动喷雾器对小区的绿化带和下水道进行消毒。几位受访老人说,他们现在的户外活动时间已经进行了调整,尽量避开早8点和晚6点前后的蚊子活动高峰期。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主要传播媒介为伊蚊(花斑蚊)。中国南方地区及东南亚为高发区,7-11月为广东省高发期。  

面对疫情,灭蚊成为各地防控登革热的重要手段。在广西,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呼吁广大民众积极行动起来,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彻底消灭蚊虫地。  

在福建,漳州市爱卫办针对登革热疫情,已开展环境整治,消除蚊虫孳生水体,开展灭蚊为主的秋季“除四害”行动。  

福建省建瓯市是登革热疫情集中爆发地区。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发现一例登革热病例。“病人已经送往东峰镇医院治疗。”村党支部书记杨哲说,全村也全面进行了消毒,并挨家挨户宣传卫生的重要性。  

“说到爱国卫生运动,还真不能丢。”从事爱卫工作将近20年的广州市爱卫办主任伍任初说。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登革热防治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通知要求,大力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规范做好病例诊疗,加强防治知识宣传和检查指导力度。  

分析登革热疫情蔓延的原因,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一是输入病例多,今年广州市输入病例达220多例,创历史新高;二是雨水多、气候潮湿,有利于蚊虫的孳生;第三、轻症患者多,造成病原体控制难。登革热属于乙类传染病,没有强制隔离的要求,大多数患者只需要门诊治疗,形成流动传播源。  

传染病专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说,按照登革热发病规律,从患者被感染到发病再到就医诊疗,一般需要1014天时间。“当前政府及公众采取的防蚊灭蚊的密集工作措施预计在两周后显示成效。”  

杨智聪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大各项防控措施,广东的登革热疫情有望在10月下旬出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