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健康中国:开启幸福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5-03-27 11:33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健康中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报告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打造健康中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宣示、是承诺。其目标明确、影响深远,将开启13亿中国人幸福新航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一人之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之健康是立国之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维护全体人民健康作为始终如一的目标。新中国建立以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彻底洗雪了“东亚病夫”的耻辱。国际上衡量一国居民健康水平最常用的有3个指标: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0年的74.8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到2012年的24.5/10万,婴儿死亡率从建国初期的200‰下降到2012年的10.3‰,综合反映我国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质量大大提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转型中呈现的快速全球化、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变化,不但使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安全和环境问题成为重大健康危险因素,而且使国民同时面临重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威胁,对保障国民健康带来新的压力。 
  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构建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卫生计生事业格局。健康中国无疑是一项惠及面最广的民生工程、影响面最广的素质工程、涉及面最广的系统工程。要以改革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向改革要红利,建立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障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 
  健康的下一代是健康中国的根基所在、希望所在。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目前有残疾人口近8300万,相当一部分是由出生缺陷导致的。平均每年有80万~120万的新发出生缺陷病例。这些出生缺陷,有些是可以早期发现的,有些是可以采取措施预防的。2010年起,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启动,目前,项目已在全国所有县(市、区)普遍开展,目标人群覆盖全国农村所有计划怀孕夫妇;已有14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将目标人群从农村人口扩大到城镇居民,提前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全覆盖。据有关部门介绍,政府将加强科研攻关,重点开发高效无创出生缺陷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疾病生物治疗技术等,为实现“出生缺陷率低于3%”的目标提供有效科技保障。(来源:中国人口报201539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