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我国22万糖尿病调查:天津心脑血管病患病率最高,东北和华北是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8-08-13 17:40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近期,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西林教授等对我国近22万2型糖尿病患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心脑血管病(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标化患病率为6%左右,天津最高,达12.85%,吉林、山东、黑龙江和北京的患病率依次位列第2位至第5位。 
    分析表明,在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校正年龄后,男性和女性中冠心病的患病率分别为4.43%和4.76%,脑卒中患病率分别为1.74%和1.85%,冠心病+脑卒中的患病率分别为5.67%和6.04%。 
    研究人员发现,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天津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患病率最高,达11.27%,此后依次是吉林、山东、黑龙江、辽宁、北京。 
    脑卒中患病率最高的地区为黑龙江,达3.57%,此后依次为天津、辽宁、河南、内蒙古、北京和山东;冠心病+脑卒中合在一起计算,天津患病率最高,达12.85%,此后依次为吉林、山东、黑龙江和北京。 
进一步校正传统临床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后,分析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中,心脑血管病患病率最高的为吉林(OR=3.74)。 
    冠心病患病率最高的省/市依次为天津、吉林、山东、黑龙江、辽宁和北京,这些地区的冠心病患病率至少是其他地区的2.3倍,湖南和陕西的冠心病患病率至少是海南的2.3倍;河南和广西的脑卒中患病率最高,至少是其他地区的2.4倍。 
    校正年龄和性别后,东北地区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脑卒中及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均最高,依次为7.46%、2.86%、9%;华北地区处于第二梯队,冠心病、脑卒中及心脑血管病患病率依次为7.3%、2.55%和8.91%。 
    杨教授指出,控制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对于减少糖尿病并发症至关重要,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的2型糖尿病患者要尤其注意将这些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 
    研究人员利用2012年中国国家糖化血红蛋白监测系统中的数据,对近22万例2型糖尿病患者数据进行了分析。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