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美研究称,撸铁练肌肉,心脏也获益!

发布时间:2018-12-11 15:47     发布人:但家全    阅读次数:
    对于时下那些热衷于六块或八块腹肌的健身人士来说,撸铁(例如举铁、举哑铃或杠铃)是不二热门选择。
    实际上,撸铁是力量训练(阻抗训练),不仅能塑造完美身材,对于保护心血管也大有裨益。 
    2018美国运动指南建议,成人每周至少150-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以及每周2次的力量锻炼。 
    近期,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每周撸铁不足半小时就可以将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降低40%-70%! 
    但是,并不是撸铁时间越长越好,研究者发现,每周撸铁超过1小时并不会带来额外收益。 
    研究还显示,撸铁对心血管系统的益处,不受跑步、步行等有氧运动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周的有氧运动没有达到指南推荐的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中等强度身体锻炼至少150分钟或高强度身体锻炼至少75分钟),可以通过几十分钟的撸铁来弥补。 
    该研究纳入12 591名平均年龄47岁的成年受试者,平均随访5.4年时,共发生了205例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脏病、脑卒中和心血管死亡);平均随访10.5年时,276人死亡。 
    分析显示,撸铁与心血管事件风险之间呈U型曲线关系。与从不进行阻抗训练者相比,每周进行1-3次或1-59分钟撸铁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40%-70%。然而,每周撸铁超过4次或1小时并没有带来显著的心血管获益。撸铁对心血管死亡和全因死亡的降低效果也类似。 
    分层分析表明,不管有氧运动有没有达到指南推荐的量,每周撸铁1次或1小时以内仍可以显著降低总的心血管事件和心血管死亡风险。 
    研究者指出,撸铁还能通过减轻体重来间接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 
    另外,研究者还发现,撸铁也可降低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症风险。每周撸铁1小时内的人,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降低了29%,高胆固醇血症发生风险降低32%。而且,撸铁对这两种疾病的预防效果也不受有氧运动影响。 
    研究者表示,肌肉是燃烧能量的工厂,锻炼肌肉不仅能活动关节和骨骼,还能改善身体代谢。只要你有了肌肉,即便不经常进行有氧运动,也能燃烧更多的能量。(来源: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