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结核病 >

肺结核患者 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18-09-29 11:45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肺结核是危害我国人民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病原体是结核杆菌,由于结核杆菌在肺部引起浸润增殖、甚至空洞等病灶,形成肺结核。肺结核在古代称为“肺痨”,治疗效果欠佳,在抗结核药物出现后肺结核才得到更好的控制。但经抗结核药治疗时间长,病人轻者也需半年至9个月,如病灶广泛者有的甚至需要治疗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故肺结核病人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养生治疗也是很重要的。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这是很有道理的。尤其像结核病这种慢性病,从某种意义上说,“养”比“治”还要紧,会养者病情逐渐好转,乃至恢复健康;不会养者病情迅速恶化,甚至被病魔夺去生命。下面就结核病患者如何养生提几点建议:
一、安排适宜的环境
家庭休养环境可因地制宜,尽可能地让病人住在向阳的房间里,室内布置应简朴、大方,病人床边小桌摆上工艺品、盆景、花束等,使病人感到整洁、方便、愉快。病人房间要注意保持空气新鲜,窗户上应安上纱窗,冬春季节上、下午可各开一次,每次20分钟,室内温度18℃-22℃为宜,湿度应保持在50%-70%。房间还要保持清洁、卫生和安静。
二、保持乐观的情绪
患病期间,要设法解除精神负担,多想、多做一些愉快的事。如听听音乐,看看电视节目或小说,但时间不要太长。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打打扑克,下下棋等。总之,使病人始终保持情绪乐观、愉快、稳定,但娱乐要有节制。
三、进行适当的活动
急性期应尽量卧床休息,但在稳定期则应进行适当的活动,可根据自己的体力、病情以及兴趣爱好来确定,一般以运动后身体无不适为度,量力而行,切勿过劳。
四、注意合理的营养
一般来说,在休养期间要注意加强营养,饮食要规律,要定时定量。应吃些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蜂蜜、水果、新鲜蔬菜以及瘦肉、鱼、豆类等,少食刺激性食品尤其要注意不可过食、过饱,每餐八九成饱即可。
五、衣服要及时增减
患病以后,要及时增加衣服,以防感冒。尤其是老年病人,抵抗力差,天冷、风大时应穿得暖和一些,以避风寒。
六、禁止烟酒
以减少对肺部的刺激引起咳嗽
七、减少房事,节制性生活
八、定期复查
可作胸片、肺部ct等了解肺部情况,检查血象、血沉及肝肾功能,以观察病情变化、药物疗效。
为了便于记忆,可以将上述的几个方面归纳成五句话:“室不乱,心不烦,体不倦,食不饱,衣不寒”。只有重视调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使疾病早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