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老年人一定要吃的健康气血充足再锻炼!

发布时间:2016-12-13 16:37 发布人:

按道理现下老年人的各项积极地锻炼,生病的应该减少了。而目前很多老人的现状是:刚开始运动时,头几年是少生病了,体质也强壮了,可越上了年纪,越练反倒各种毛病袭来,没少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一边锻炼却仍旧照犯。  

运动后四肢暖和起来是因为血液供应明显充足,而这时内脏尤其是心脑这些对血液供应需求量大的脏器就会相对的缺血,长时间的运动,老人就会出现头昏、心慌、气短、虚汗这些心脑明显缺血的症状。有些老人出现了这些症状后,不是及时休息和补充营养,而是更加积极地锻炼,殊不知有些老人就是在运动后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离开人世的。  

美国曾报道,发现老年人的低胆固醇水平预示死亡率的增高,癌症、出血性脑卒中都可能与低胆固醇水平有关,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低的男子还易患忧郁症。胆固醇水平中度增高(5.187.7毫摩尔/升)的老年人其寿命反而较长,同时还发现血红蛋白正常,也就是不贫血的老人也是长寿老人的一个特征,说明合理的营养,在排除三高(高脂、高盐、高糖)的饮食前提下,每天都要吃一些适量的如蛋、鱼、肉、豆、等优质蛋白质及从蔬菜水果中获得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合理丰富的饮食能增强体质、补充气血,使全身各个脏器随时都能有充足的供血,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延长生命。  

老年人除适量运动外,重点应放在用食疗调补身体上,根据老年人身体的弱点,食疗上应注意以下几条:  

一、吃些软的、烂的、易消化的食物  

二、水果摄入保证每天一个桔子或一个橙子、一个苹果即可  

三、每天应喝12瓶奶、12个鸡蛋,每周内都应保证有猪肉、牛肉、鱼、虾、鸡肉。冬天经常吃些羊肉、鱼,虾以海鱼、海虾为主,各种荤菜每周内轮换着吃,保证各种营养齐全,蔬菜方面以时令菜为主,反季节的蔬菜少吃,同时少吃或不吃鸭肉、螺蛳、蚌肉、螃蟹,这些性凉性寒的食物,老年人脾胃虚弱,而生冷寒凉之物易伤脾胃,所以平时老人也应尽量少食或不食。  

如今流行吃黑木耳、海带、紫菜等黑色食品,黑木耳属性微凉,长期吃对身体的影响不食太大,但黑木耳有凉血、润燥、利肠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大便不成形、腰酸腿疼的老人在冬天还是尽量少吃,而海带和紫菜属性偏寒,只适合夏天吃。  

四、老年人的茶也是要相当注意的。因喝茶是天天喝,到了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银花茶、决明子茶这些寒凉的茶类不要再喝,就是平时也尽量少喝。  

五、多吃粥类食物,经常用红枣、桂圆、核桃仁、白果、山药、板栗、空心莲子、松子仁转换者煮粥吃。  

六、每天早晨12片生姜,空口吃或就着早饭吃都行。可以祛寒湿,防感冒,止寒咳。  

气血充足的同时再去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心情的愉快,相信快乐的活到百岁就不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