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淋巴瘤离我们远不?

发布时间:2015-08-29 17:38 发布人:

 

改编自漫画家熊顿畅销漫画的同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使得淋巴瘤这个疾病又进入了大众视野。近期还有报道称,一家六个兄弟姊妹,竟有四人都患上了淋巴瘤,确实,淋巴瘤跟乳腺癌、肠癌有类似之处,也有家族聚集性。  

   

如果一个家族中曾有多人患过此病,可能表明家族成员的基因中存在特殊的遗传学异常,也有可能是几人曾经遭遇同样的病毒感染,导致后来发病。  

   

重庆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项颖介绍,淋巴瘤可发生于各年龄阶段,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发生淋巴系统的肿瘤。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恶性淋巴瘤属于一大类不同病理类型或亚型淋巴瘤的总称,不同的病理类型偏好于不同的年龄阶段。对于某些类型的淋巴瘤而言,可能对年纪比较轻的人影响相比较而言更大,正是它的高敏感性让青壮年很容易成为淋巴癌高危人群。  

   

对于淋巴瘤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有明确定论。项颖说,与环境污染的加重、长期接触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工作压力大、过于紧张和劳累等有一定关系。现代人,心理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长期精神紧张、熬夜等,都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会给病毒的入侵造成可乘之机,诱发淋巴瘤。  

   

“淋巴瘤初起时症状很隐匿,不易察觉。”项颖说,淋巴瘤最明显的症状是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锁骨、颈部、腋窝是最常见的部位,这些部位如果出现淋巴结进行性肿大,又没有疼痛等感觉,经过抗炎治疗后,淋巴结没有消失反而继续肿大,这时就要高度怀疑淋巴瘤。  

   

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定期体检,及时发现早期淋巴癌对症治疗,尤其是家族中有淋巴瘤患者,亲属若出现乏力、消瘦、盗汗、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应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来源:健康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