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冬季适宜的运动及营养需要

发布时间:2016-01-11 15:09 发布人:

    时值严冬,由于天气寒冷,许多人习惯“猫”在家里,不愿意运动,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寒冷的冬季,经常锻炼身体,能提高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改善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增强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冬季适宜的运动有跑步、跳绳、冬泳、滑冰、球类等。  

    1、冬日跑步好处多:冬季气温较低,跑步能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反应,血液循环加快,加速脑部血液流速,从而供给大脑更多的养分,使大脑愈加清醒;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还能促进肌肉、骨髓、神经和各个脏器的健康工作,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预防感冒,减少脂肪存积,是控制体重和治疗肥胖的极好办法,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跑步,还有助于锻炼意志力。  

    2、冬季跳绳好运动:跳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也是冬季最适合的运动之一。跳绳是一项健美运动,它可以结实全身肌肉,消除臀部和大腿上多余的脂肪,使你的形体不但健美,并能使动作敏捷、稳定身体的重心.能增强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力。跳绳花样繁多,可简可繁,器械简单,随时可做,一学就会。跳绳的时间不受限制,但是一定要避开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之内。  

    3、冬季运动须注意:1冬季锻炼前应先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因冬季人从室内到室外,温度骤然降低,会使皮肤和肌肉立即收缩、关节和韧带僵硬,体内的代谢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立即开始锻炼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而且由于心跳骤然加快,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2涂鸦板锻炼时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寒冬气温低,冷空气进入鼻孔后即可得到加温,再进入肺部就不会产生刺激了。当然活动剧烈时可采取鼻、嘴一起呼吸,但不可张口过大。3冬季晨练前先喝一杯温开水,或先吃点面包、饼干,再喝杯热牛奶或豆浆,让身体有明显暖意时外出。再则空腹运动伤身体,人体能量的来源主要是饮食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经过一夜的休息,体内能量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血糖浓度偏。如果什么也不吃就去运动,会感到疲劳,头晕乏力;另外,空腹时,能量的主要来源依靠体内脂肪转化供给,血液中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可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因此,一定不能空腹参加运动。  

    “保”健康是落实在你每天的一日三餐上,落实在身体的经络保养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上,落实在坚持不懈的适度运动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你收获健康的灵丹妙药。其实,人们只要每天拿出一点点时间,了解一些现代生活与健康方面的保健知识,增强自己的保健意识,规范自己日常生活行为,真正做到均衡的营养和适度的运动,那么,就能够把步入健康之门的金钥匙牢牢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