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别等到皮肤发黄,你才知道肝出了毛病

发布时间:2016-12-13 17:09 发布人:

 

夏乏,就同春困一样是季节变化所导致的正常生理现象,多半通过多补水、充足的睡眠就能缓解。但若是不管休息得再好,也总是没来由的感觉到疲惫,这可就不是夏乏打盹这么简单了。  

1.不知缘由的疲惫怎么了?  

长时间不知道缘由的疲惫,要考虑是肝炎。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它有着五大作用:  

生产胆汁以助消化;  

转化营养为供身体利用的养分;  

贮存多余的热量、脂肪和维生素等;  

解毒功能;  

凝血和免疫的作用。  

   

肝炎患者是由于肝细胞发生了水肿、坏死,导致肝功能受损,进而影响了以下的功能,从而使人有疲惫感:

  

营养转化  

肝功能受损,会令在肝脏发挥营养转化功能时,乳酸转化成肝糖原的过程变缓,使得体内乳酸堆积。这就同平常我们运动后产生大量的乳酸一样,随即就感到肌肉酸痛和疲惫无力。  

   

维生素E贮存  

肝脏是维生素E的主要贮存场所,当肝功能受损后,体内维生素E的含量就会降低,而维生素E会引起肌肉耗氧增强,导致疲惫。

  

疲乏无力是肝炎的早期症状之一。另外,出现了下列的症状表现,也预示着可能患上了肝炎。  

   

2.这些症状也可能是肝炎!  

   

食欲减退  

肝炎会令肠胃道充血,蠕动和消化的功能减退,加上代谢物不能被肝脏解毒,也刺激了中枢神经系统,导致食欲减退。

  

恶心厌油  

肝脏分泌的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着重要的作用。患上肝炎后会令肝脏分泌胆汁的功能降低,影响了脂肪的消化,从而让人感觉恶心厌油。  

   

尿黄和黄疸  

黄色的尿液是黄疸型肝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尿的颜色会随病情的加重而加深,继而皮肤和巩膜发黄,出现黄疸。  

   

发热  

这也是黄疸型肝炎的主要症状。在早期时,会持续3~5天的发热,体温在37.5~38.5℃,较少高热者。多半会被误认为是感冒,及至黄疸出现才确诊。  

   

右上腹疼痛  

右上腹或是右背部的疼痛也有可能是肝炎导致的。疼痛的性质不一,有刺痛、胀痛、钝痛等。并且时间、活动甚至坐卧姿势的改变都可能影响疼痛的程度。

  

当发现自己有上述的症状表现时,建议要尽早咨询医生或是到正规医院的消化内科或肝胆科就诊。  

   

除了要时时注意自身的身体情况外,日常也需注意养肝和护肝。  

   

3.如何给肝脏更多的呵护?  

   

“三”不做  

 

1.不酗酒酒精进入人体后,90%~95%的解毒工作会在肝脏进行。长期过量饮酒,会令肝脏不堪重负,而患上酒精肝,不加以控制还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2. 不乱吃药肝脏是药物的主要代谢脏器,滥用抗生素、乱吃减肥药、随意服用保健品等等,都会对肝脏的健康造成威胁。
  3.
不摄取过多脂肪虽然肝脏是贮存脂肪的场所之一,但是一旦脂肪超过了量,会将肝脏围堵起来,细胞无法从血液当中汲取养分,肝脏转化的养分也运输不出去,最终使得肝细胞受损,引发一系列疾病。  

 

“三”呵护  

 

1.定期检查肝功能每年要检查一次肝功能,别等症状出现才就医。特别是:40岁以上男性、曾经的肝炎患者、有长期服药史以及直系亲属患有肝癌的人。
  2.经常锻炼和充足睡眠运动能提高肝脏的免疫功能,保证一周2~3次的有氧运动,慢跑、快走、游泳、自行车等都可以。建议每晚11点前后入睡,并保证每天6.5~7.5h的睡眠时间,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3.心态平和老话说“气大伤肝”,经常生气、愁思郁结等不利于肝脏的健康。因此,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心态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