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结核病 >

吸烟对肺结核的主要危害

发布时间:2016-09-30 10:29 发布人:

   

    如果是患上了肺结核这种疾病的话,那么随着患者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这种疾病也会慢慢地破坏掉我们的肺部,从而导致患者出现咳血的症状,大家也都知道,长期吸烟的患者是最容易患上的疾病的,为了能够让大家更加的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讲解一下吸烟对肺结核的主要危害。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系疾病,病变常累及肺泡实质及间质。患了肺结核若仍然继续吸烟,其咳嗽、咳痰、咯血等症 状就会在原来的病变基础上加重,而且咳嗽引起的肺内压增加,使血管容易发生破裂而出现咳血甚至大咯血而危及生命。  

    另外,肺结核病人吸烟可影响抗结核药物的疗效;研究证明,吸烟能增强肝脏酶活性,加速药物在肝内的代谢,降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和利用,以抗结核药物利福平为例:通过肝--肠循环,口服该药后能迅速吸收,2小时血中药物浓度可达到高峰,但是吸烟者肝脏酶活性增强,药物在肝内的代谢过程随之加快,因而药物血浓度比不吸烟者降低约30%,从而影响了利福平的杀菌效价。  

    具体会有哪些危害呢?  

   1) 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2) 丧失劳动能力;  

   3)如果不能早期发现,会延误诊断,加重病情。  

   4)影响学业、婚姻、生育及心理压力等问题;  

   5)因诊治肺结核病增加经费支出,造成经济损失;  

   6)如不能坚持早期、正规、合理的治疗,可能治疗失败、造成而难以治愈、引起结核菌耐药,甚至死亡;  

   7)由于患肺结核而使已经得的其他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矽肺等,给治疗带来困难。  

    除此之外,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  

    患上了肺结核这种疾病,除了会对患者的呼吸系统造成伤害之外,还会诱发很多的并发症,老旧伴着失去劳动能力,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并且这种疾病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也会对家庭经济造成很大的,那么如果想要避免这些危害的话,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重视对这种疾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