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结核病 >

为什么熬夜会感染肺结核

发布时间:2016-12-30 08:34 发布人:

   

    中医认为:阴虚内热是肺结核的主要病机。 肺结核之致病因素有两个方面,一为外因感染瘵虫,一为内因正气虚弱。病变主脏在肺脏,可累及脾肾,甚至传遍五脏。病理性质主要是阴虚。一般说来,初起肺体受损,肺阴受耗,表现为肺阴亏损之候,继则肺肾同病,兼及心肝,而致阴虚火旺,或因肺脾同病,导致气阴两伤,后期肺脾肾三脏虚亏,阴损及阳,可出现阴阳两虚的严重局面。  

    中医认为熬夜是暗耗阴液的一个过程,长期熬夜,体内阴液慢慢被消耗,导致阴虚或加重原有的阴虚。此时,阴虚体质的你则容易跟肺结核打上交道,而肺结核患者熬夜则加重病情。  

    因此,要预防肺结核,一定不要熬夜,如果因为工作原因等不得不熬夜,那么请及时补充“阴液”。进补宜采用补阴、滋阴、养阴等法,补阴虚的药物可选用生地、麦冬、玉竹、珍珠粉、银耳、冬虫夏草、石斛、龟板等。  

    中医治疗老年肺结核  

    1、伤寒样症状:亦为急性粟粒型肺结核的一种特殊表现。出现发热、昏睡、厌食、腹胀、肝及脾肿大、白细胞减少等伤寒样症状,这种症状可持续数周之久。  

    2、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能是由于大量结核杆菌进入肺循环,引起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细胞过敏反应,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液体从毛细血管内渗出,发生肺间质、肺泡水肿及透明膜形成,从而使肺气体弥散障碍。患者除了肺结核症状外,同时伴呼吸困难、呼吸增快、紫绀、血氧分压下降、X线示双肺透光度显著降低,在短期内阴影迅速扩大“融合”为斑片状。病情危重,需紧急抢救。  

    3、肺门及纵隔压迫症状:肺门及纵隔淋巴结结核引起淋巴结高度肿胀,可压迫周围组织及器官,发生相应的压迫症状。压迫支气管或病变波及支气管时,可使支气管受压而喘鸣、阻塞,波及支气管腔内的阻塞,引起局限性喘鸣、肺不张或局限性肺气肿;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带麻痹,声音嘶哑;压迫食管可引起吞咽困难;压迫上腔静脉可出现头颈及上胸部水肿和静脉怒张等,其中以支气管受压最多见。  

    4、结核性风湿病:结核性变应性关节炎其症状酷似风湿病,所以极易误诊。这类变应性关节炎反应部位主要在关节滑膜和皮肤 ,表现为低热、多发性四肢大关节疼痛、炎症、红肿,关节腔穿刺可抽出淡黄色渗出液,但细菌培养阴性,X线示骨质无破坏。患者可有结节性红斑,皮下小结,但心脏损害少,无环形结斑,以及在肺部可见结核病灶,并有血沉增快,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这些有助于鉴别和诊断。  

    5、亚急性肺源性心脏病:肺结核长期不愈造成肺组织广泛破坏,纤维组织增生,肺气肿,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但亚急性肺源性心脏病较少见,多由于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时大量结核杆菌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肺毛细血管急性栓塞,弥漫性肺间质病变和结核结节形成,压迫或闭塞肺泡毛细血管以及广泛破坏肺组织,肺气肿,低氧血症,从而造成肺动脉高压而使右心负荷加重,右心室在较短时间内扩大;尚可出现右心衰的表现。X线示双肺弥漫性粟粒样改变,右心室扩大,心电图示电轴右偏、低电压趋向等。  

    6、结核性血液病:当大量结核杆菌随血液播散至脾脏引起脾结核时,很容易引起脾功能亢进 而使血细胞减少。如果播散到骨髓还可引起骨髓造血功能异常,出现如类白血病反应,全血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现象。对此应提高警惕,作好鉴别诊断。  

    7、结核性贫血 :一般为轻到中度贫血,多属小细胞低色素及正色色素贫血,与长期活动性结核引起感染、缺铁、反复咯血致失血等有密切关系,需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