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鱼疗,利弊共存,悠着点

发布时间:2018-09-29 11:48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什么是鱼疗?
温泉鱼疗起源于土耳其。原产自土耳其的淡红墨头鱼,学名“星子鱼”,俗称“亲亲鱼”,它们没有牙齿,体长2~6厘米,重2~5克,生活在20~43℃的温水里。在热带海洋里,它们专门清理大鱼身上的微小寄生物。星子鱼天生与人亲密,喜欢吸食人体皮肤上老化的角质、细菌,以及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微生物,有“医生鱼”、“亲亲鱼”的美称。
鱼疗可以治病?
温泉鱼疗在土耳其发现后,近年迅速被非常注重养生之道的日本引进,而后进入韩国,而今在我国上海、杭州、重庆等各大城市开始流行。
开展“鱼足疗”的场所都宣称,“鱼足疗”可有效去除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皮肤角质、细菌,有利于人体充分吸收水中矿物质,刺激足部神经系统,让人体毛孔畅通,排出脚部毒素。
并且亲亲鱼对人体无害,它嘴里的分泌物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亲亲鱼的吸吮可以刺激人的表皮神经,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
鱼疗,也有风险
然而,随着“鱼足疗”的兴起,感染的案例却时有发生。如美国多家温泉沙龙打出鱼疗招牌后,吸引了不少顾客。但却时有顾客伤口感染事件出现。美国政府遂宣布,在已有温泉鱼疗的21个州里,禁止或不推荐这种疗法。不只美国,近年来,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的温泉鱼疗也出现过多起因温泉水使伤口感染的案例。
目前,我国已经有不少媒体报道了进行“鱼疗”而出现的感染事件。如武汉的媒体曾报道,当地某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了4例因鱼疗患上“跖疣”的患者。
皮肤有感染或伤口的人被鱼咬过后,鱼嘴可能沾染病菌,再去咬健康人时就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如人被病毒感染可出现跖疣、寻常疣、扁平疣等;被真菌感染易造成皮肤癣菌病,可表现为体癣、股癣、手癣、足癣和甲真菌病等;被细菌感染可出现毛囊炎、疖、痈;被链球菌感染可出现丹毒和蜂窝组织炎等。通过鱼和水传播的还有一种疾病叫“游泳池肉芽肿”。
鱼疗,还是悠着点
鱼疗到底是保健良方,还是骗人把戏?这种可爱的热带小鱼到底是“亲亲啃啃”(勤勤恳恳)的鱼医生,还是传播疾病的罪魁祸首? 看似对立的两种意见,其实不完全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是一个管理问题
温泉鱼疗无疑提供了传染源与易感人群的接触空间,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疾病传播的几率,特别是会增加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发病率
人们往往对自己身上的微小伤口毫无察觉,而这无疑会为健康埋下隐患。但如果在足浴前严格进行医学检查,禁止有传染病的人下水,何来病毒传染?但问题是目前鱼疗行业的卫生状况并不乐观,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既不能为洗浴中心去把关,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鱼疗”。
所以对于“鱼疗”之类新鲜玩意儿,最好少尝鲜为妥,至少皮肤破损或有皮肤病的人,最好不要去温泉“鱼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