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怎样吃健康

发布时间:2018-10-24 16:15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新鲜蔬果有“三宝”
蔬菜水果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营养食品之一,它们具有鲜艳的色泽、可口的味道,还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起着特殊的作用。很多患者非常喜爱这两类食物,在其餐桌上占有很大比重。
营养学上果蔬藏有三宝——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
首先新鲜的水果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膳食中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各种绿叶蔬菜和深黄色蔬菜如胡萝卜、黄花菜等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但是白色蔬菜如菜花、白萝卜含胡萝卜素则很低。所有的新鲜果蔬如青柿椒、菜花、苦瓜以及各种水果如酸枣、猕猴桃、山楂、柑橘等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蔬菜水果也是人体无机盐的重要来源,特别是钙、磷、钾、镁、铁、铜、碘等,参与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绿叶蔬菜比瓜类蔬菜含有更多的矿物质。油菜、小白菜、 芹菜等也是钙的良好来源。它们在体内最终的代谢产物呈碱性,能够协助保持酸碱平衡以维持体液的稳态。
蔬菜水果中还含有各种各样的膳食纤维,在体内促进粪便排出,减少胆固醇的吸收,维护身体健康并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在我国水果蔬菜还能发挥食疗的作用。
 
“绝对吃素”不利健康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绝对吃素很难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长期绝对吃素会使老年人产生严重的营养不良,这是因为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相比,营养价值要低。以蛋白质为例,植物性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是不适当的。
食用植物性蛋白质以后难以被人体完全利用。而动物性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核实,食用后容易被人体较完全的利用。另外,为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绝对吃素者的进食量就要比荤、素杂食的量大。大家都知道,人需要吃适量的纤维才有利于通便,但过多地食用含大量粗纤维的食物,也会阻碍消化液和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接触,而使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再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钙质,但是没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性食物由于所含的脂肪少,所以长期吃素食会引起体内脂肪的不足。因此,炒菜时应适量多放点儿油,以免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吃素食的人,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都比较低,总觉得缺乏饱腹感。故吃素食会增加食量来满足饱腹感,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