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这样预防,冬季常见病想上门都难

发布时间:2018-12-12 08:56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天气一冷就感冒,一到冬天就这痒那痒?冬季天气日渐寒冷,室内外温差变大,使很多疾病有了可乘之机。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这些冬季常见病最易找上哪类人群?又该如何应对?
感冒
易感人群:各类人群,尤其是常出入拥挤公共场所的老年、儿童。
攻击方式: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均由病毒传播。前者症状为咽痛、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一般不发热;后者症状为高烧、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传染范围更大。感冒一般有自限性,但体弱者可能会出现肺炎、气管炎等并发症。
如何应对:
①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的次数,室内注意通风;
②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剪指甲等;
③平时多喝水,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提高免疫力;
④老人、小孩要及时注射流感疫苗;
⑤感冒后不一定要用药,但如果3~4天仍无好转迹象,应及时就医。
支气管疾病
易感人群:老人、儿童、慢性支气管疾病患者。
攻击方式:寒冷天气导致冬季成为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容易在此时复发或者恶化,同时急性支气管炎也在冬天多发。
如何应对:
①慢性支气管患者平时可适当进行耐寒运动,增强抵抗力;
②如遇雾霾期间要减少外出或佩戴口罩,并可利用室内空气净化装置;
③老人、儿童、体弱者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要正确治疗,及时就医,防止发展为支气管疾病。
胃肠道疾病
易感人群:暴饮暴食者、饮食不规律者、大量饮酒者、慢性胃病患者。
攻击方式:冬天早晚温差大,冷空气易刺激胃肠,导致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多发;大吃大喝、摄入过多热量或酒精,易引起胃肠黏膜损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消化道出血;冬季也是病毒性胃肠炎的高发期,尤其要警惕儿童感染。
如何应对:
①注意保暖,生活起居要规律;
②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辛辣、油腻、煎炸食物;
③如出现胃部不适或疼痛、嗳气、饱胀感、恶心、呕吐甚至黑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④注意饮食卫生,海鲜等生食要彻底煮熟,生熟食物分开放;尤其注意儿童的餐具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