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预防流感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1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亦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高发季节防流感
1.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 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勤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
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防流感三字经
冬春到    流感闹
打疫苗    护老少
勤洗手    戴口罩
多喝水    营养好
勤锻炼    增衣帽
不聚会    少热闹
常通风    把毒消
如咳嗽    又发烧
及就诊    很必要
不隐瞒    详报告
早诊断    早治疗
遵医嘱    服好药
注隔离    睡好觉
早康复    人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