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没煮熟的四季豆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9-03-01 16:30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四季豆是菜豆的别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种的栽培品种。又叫芸豆,芸扁豆,四月豆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
四季豆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建议市民以及餐饮机构、食堂需采购新鲜的四季豆,加工时必须充分加热、煮熟焖透,彻底炒熟,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就医。
未煮熟的四季豆为什么会致中毒?
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如果烹调时没有煮熟煮透,豆类的毒素成分仍然存在,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四季豆中毒的症状
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为几十分钟至十余小时,多数不超过5小时;
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
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
有时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
病程短,大多数病人在1~2天内恢复健康,预后良好。
 这样做可以预防四季豆中毒
 1、四季豆应彻底煮熟焖透,使其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臭青味,炒食不应过于贪图脆嫩,要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
 2、不能用开水焯一下就凉拌,更不能用盐拌生食。
3、集体饭堂每次加工四季豆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先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然后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使其受热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