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家庭生活蔬菜的储存与保鲜

发布时间:2019-04-04 15:56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众所周知,水果和蔬菜是人体膳食纤维和植物活性物质的主要来源,更是获取维生素C族等最直接、最重要的来源。为了获取营养,我们每天按膳食指南推荐的量摄取果蔬(并且尽可能种类多样,颜色丰富)。       
但是,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敢保证:摄入= 绝对获取到了营养?因为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食物本身所含有的抗营养物质,烹饪方式不合理造成的营养素损失、以及如何避免因果蔬的储存与保鲜的方法错误导致的营养素摄取不当等问题。简单来说,家庭果蔬储存与保鲜就是需要知晓存在哪?存多久?怎么存?
对于果蔬而言, 储存与保鲜是最大限度保证您获取营养素的最佳方法之一,对保鲜品质起关键作用的3 大要素如下:首先控制其衰老进程是通过控制呼吸作用来实现;其次通过控制腐败菌来控制微生物;第三通过控制环境相对湿度和结构化细胞间水分来控制内部水分蒸发。然而,对于老百姓而言,我们可能更需要知道的是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如何来实施果蔬保鲜与储存?
很多人认为,把果蔬放在冰箱储存是最保险的,因为弄不清楚该存放哪里?就全部塞进冰箱里。殊不知,不同的果蔬需要区别对待,有些果蔬对低温比较敏感,如香蕉在低于11 ℃储藏后会导致果实遭受冷害,使果面变黑,果心变硬,食用品质大大下降。那么,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综合了解更多果蔬的存储,请参考以下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