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清明踏青虽好,要注意避开误区健康出行

发布时间:2019-04-04 16:42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是人们出游寻找春天的好时机。为此,清明节,又称为“踏青节”。三天的小长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诱惑,都想借此机会到野外走一走,郊游一番。清明踏青,不仅可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而且是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最佳方式。
清明踏青自古流行
清明节踏青的习俗始于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就有“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的绝句。清明前后,荡秋千、放风筝、驰马、踏球、踏青,凡此种种,都是我国古代民间颇为盛行的体育活动。尤其是踏青,更是男女老幼最为喜爱而又易行的项目。
踏出健康踏走疾病
清明时节踏青可谓好处多多:
 1、改善血液循环:清明时节,气温转暖,郊野春游,做些轻微活动,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和筋键的活力,灵活百骸,使气血运转,冠状动脉血循环得到改善,是强心最佳法。
2、按摩人体脏器:清明时节,芳草萋萋,心恋崎岖,信步闲游,全身都会受到震荡,这种震荡可以防止血管壁出现沉淀物,加速里面渣滓的散退;有节奏的步行,低频、适度的颤动,对内脏器官更能起到按摩的作用。
3、调整人体代谢:清明时节,春和景明,大地绿遍,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大气中的“长寿素”——阴离子较多,是调整人体代谢的天然“药物”,更是治疗精神紧张的理想“解毒剂”。
避开误区与健康同行
1、流感高发,预防呼吸道感染
清明时节冷暖空气交替比较频繁,气温波动较大,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下雨的时候温度降低,转晴后温度又会大幅上升,就在这一冷一热之间,人体的自身免疫力也随之降低,这时一旦遭遇病毒侵袭,就很容易发生感冒或流感。 
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出游,应该避免去人拥挤的地方。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
2、外出踏青,春风拂面防过敏
每年清明过后因过敏就诊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有花粉过敏的,有枯草过敏的,还有食物过敏的等等,因清明时节外出踏青或扫墓,应该做好防过敏工作,对于免疫力低、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野外,即使需要扫墓,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应戴好口罩、墨镜、遮阳伞等,选择花草树木上风方行走。
3、野菜不可乱吃
初春时节吃野菜是很多市民“健康习惯”,殊不知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野菜是不能乱吃的。现在到了植物性日光皮炎易发季节,绝大多数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容易引发皮炎。光敏性强的野菜有马齿苋、芥菜、灰菜、马兰头和红花草等。如本身就有光敏性疾病,或曾被晒伤,以及有红斑狼疮的患者,外出踏青时最好不要过多食入野菜。
4、预防心血管疾病
春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在扫墓时,一些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可能会因为情绪波动、路途颠簸而犯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血压偏高的人,一定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此外,清明节期间去踏青是人们的传统习俗。不过,外出游玩时老年人要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哮喘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踏青登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
5、小心膝关节磨损
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就像汽车上最容易磨损的主轴一样。人在爬山时,膝关节所要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关节软骨已经发生退化、骨质疏松的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髌骨与股骨的关节面反复摩擦撞击,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另外,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
因此,在登山前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下肢的热身运动,如压压腿、屈屈膝及活动脚踝等。刚开始要慢速,过一段时间后,可以逐步加快热身速度,但是不能过于剧烈,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中老年朋友可以在爬山时选择一根适合自己的登山手杖。手杖会在登山时大大减轻膝关节的压力。同时扶住手杖的上臂部位还能分担腿部的负重。此时,登山这项单纯的下肢运动就会变为四肢的整体运动,人体也得到了充分的协调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