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别越过 5 大健康警戒线

发布时间:2019-08-27 11:19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人的身体像机器一般,用久了难免会出毛病。一些小意外,也可能给身体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想要健健康康,不要疾病缠身,就绝不能越过下面这 5 大健康警戒线。
下面提到的 5 条内容,都值得引起注意!
1、随意吃药 不按时按量遵医嘱
很多人对吃药有种本能的排斥,常念叨着「是药三分毒」,因此总想找其他方法(偏方、保健品等)代替药物,或者不按医嘱吃药。结果却往往耽误了治疗,使病情加重。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会损害身体是正常的,每种药都是有副作用的,但一般来说,疾病对身体的伤害远远高于药物副作用的损害。一些高血压患者发现自己血压正常了,就自行送药、或者停药后看血压又升高再吃。这种做法使血压剧烈波动,最终引起脑出血与脑梗塞。所以,该吃的药一定不能少,也别轻易自行停药换药,否则只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2、不注意路面情况 忽视跌到问题
跌倒导致的并发症是构成65岁以上高龄老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因为跌倒而发生髋部骨折的老年人,一年内的死亡率可能会超过20%,最高甚至能达到50%。这比不和癌症的死亡率都要高。所以,髋部骨折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年经大了一定要预防跌倒,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下要点:
尽量穿平底鞋,裤腿不要过长。
外出最好有人陪同,慢行勿慌。
保持家中地面干燥,屋内明亮;整理家中易绊脚的物品、检查家具高度与摆放;
浴室做好防滑措施,洗澡时最好随身带一个小板凳。
3、一味追求素淡 营养不够均衡
很多老年人因为害怕三高,日常饮食多以素食为主,忽视了对蛋白质的补充。容易导致虚胖、贫血,常常乏力影响日常生活。实际上,中老年人因为肌肉蛋白流失严重,更应该多吃鱼肉蛋奶豆制品,否则会造成肌肉衰减。肌肉的减少和退化会加重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的发展,提升患病风险。中老年人应每天保证吃1个鸡蛋,不要不吃蛋黄。此外,鱼肉脂肪含量低,优质蛋白含量高,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D等易缺失营养素,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最好每天吃40克-75克鱼肉。
4、轻视体检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下降,疾病容易趁虚而入。推荐50岁以上中老年人定期到医院体检,且有必要进行针对性检查。不要等到身体不舒服时才想起去做检查,疾病被查出时已错失最佳治疗时期,后悔已无法挽回。
5、季节交替时 不注意温度变化
已经立秋正式进入秋天了,很多人把春捂秋冻这句古谚挂在嘴边。古人生活在一个没有空调,暖气和羽绒服的时代。在天气转凉的时候少穿点衣服,身体的体温调节系统会让人适应这种温度,也会让人在更冷的冬天好受一些。但是,少穿点衣服的作用很有限,更不会提高你对疾病的抵抗力。反而,季节交替的时候病原体很容易滋生。这时候衣衫单薄地暴露在冷空气里可不是什么好选择。尤其是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人,更不推荐在秋天冻一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