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肾结石是怎么“吃”出来的?这些食物太常见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8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肾结石就是肾内长出小石子。除了损害肾小管外,这些小石子也会引起肾积水,肾发炎也会降低肾功能。再者,结石越大,数量越多,肾就越容易衰竭,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另外,研究发现,绝大多数肾结石患者,都是因为自己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能早一点改掉,肾脏会很感激你的。
哪些习惯会导致肾脏里长结石?
1、长时间吃钙片
人类补钙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年纪大,而在于身体素质,而且钙质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特别是小孩子和老年人,身体缺乏钙质物质,很需要补充钙质以促进骨骼生长。但人们多年来食用钙片也不知道这些钙片是否可以长期食用,导致摄入过多的钙片,从而使钙物质在体内钙化形成结石,损害肾脏健康。
缺乏钙质的人,要想补充钙质,最好的办法就是吃一些补钙的食物,如每晚睡前喝一杯牛奶,或经常喝的鲫鱼汤等等。如果你觉得麻烦,钙片也可以吃,但不要长时间吃,吃一周停一周,这样可以补充钙物质,还能防止钙化结石。
2、每顿都吃肉
“无肉不欢”是现代人的标签,无论是早晨还是中午,甚至是下午的点心都要带些肉。肉类中含最多的是蛋白质和脂肪,吃多了肉,身体消化不了就变成肥肉。肥胖对身体的影响,不仅使人变得丑陋,还会导致代谢紊乱,加速血管老化。
特别是脂肪和蛋白质过多,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还会产生大量尿酸。适度的尿酸能抗氧化,但体内尿酸一旦升高,会增加肾脏负担,还会影响排尿。肾内长时间高尿酸沉淀,还会形成结石损害肾脏健康,还会引起关节损伤。无肉不欢当然常发生在男性身上,而女性为了减肥经常吃素。
3、爱饮料不爱喝水
在此之前,人们除了喝白开水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现在的选择太多,饮料也比白开水好喝。因此,当人们感到口渴时,不喝白开水,而要选择口味丰富、口感好的饮料。这类饮料的味道大多是甜味,人们食用过多糖分会影响肝脏代谢,还会使人发胖。
另外,喝饮料的水分很少,其他的添加剂也很多,长期喜欢喝饮料的人不喜欢喝水。而且这些物质最终全部通过肾脏排出,会增加肾脏负担,降低肾功能,导致草酸物质在体内的浓度很高。人体内草酸物质长时间居高不下,就会容易结块沉淀,危害肾脏健康,男人尽量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
因此,为了肾脏更健康,男人身上有这些坏习惯,最好早改。另外,平时少吃鱼油等食物来滋养身体,因为现在鱼油的质量参差不齐,有好有坏。另外,鱼油中维生素D含量过高,会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还会促进结石的形成,所以要注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