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40岁后生育提高中风风险 中年女性如何防中风

发布时间:2016-06-23 09:51 发布人:

 

  近日,美国中风协会洛杉矶年会上宣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40岁后生育的高龄产妇日后罹患中风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年过40才生孩子的女性日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由2.3%增至3.9%(高出70%),出血性中风危险由0.5%增至1%(高出两倍),缺血性中风危险由2.4%增至3.8%(高出60%)。那么,中年女性该如何预防中风呢?  

  1.每天走路20分钟。每天即便再忙碌也要抽出20分钟散步。一项针对4万名女性为期12年的调查发现,每周散步2小时,中风风险削减30%。如果是快走(能够说话,但不能唱歌)而不是散步,中风风险可减少40%。  

  2.警惕抑郁。一项针对8万名女性的调查发现,抑郁者患中风风险增加29%。抑郁的女性容易吸烟、超重,缺乏锻炼,对健康不够重视。如果经常处于悲伤的情绪中、焦虑、空虚、生活无目的感、内疚、无助、易怒、疲惫,或者对曾经喜欢的东西失去兴趣,难以集中精力、入睡困难,吃东西没胃口,想过自杀、或者身体有不明原因的各种疼痛,要赶快向医生求救。  

  3.饮食习惯良好。每天进食较多新鲜蔬菜水果的人较只进食少量蔬菜水果的人,发生中风的危险性要低。富含高钾的食物有菠菜、番茄、大葱、土豆及香蕉、柑橘、柚子等。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食物也对预防中风有效,类黄酮与番茄红素能捕捉氧自由基,对防止血管狭窄和血凝块堵塞脑血管有积极作用。日常饮食中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的有洋葱、香菜、胡萝卜、南瓜、草莓、苹果、红葡萄、番茄、西瓜、柿子、辣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