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如何把握心肌梗死急救的四分钟?

发布时间:2020-07-16 16:55     发布人:但丽琼    阅读次数:
了解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急救措施,不但利己而且利人。
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
❀ 突然发生的胸骨后或左胸前逐渐加重的压榨样疼痛,持续时间较长,多在十几分钟以上,可在安静或睡觉时发生,常伴有出汗、烦躁不安甚至恐惧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 15%~30%的患者可能表现胃疼,少数患者感觉胸闷憋气、左颈或左肩放射性疼痛或麻木、心悸、头晕等。
❀ 有的患者发病时血压突然下降发生休克。患者这时往往面色苍白,皮肤又湿又凉,脉搏细弱而快,神志模糊,严重时会昏迷。部分糖尿病患者的急性心肌梗死可能没有疼痛症状,一开始就休克。
❀ 少数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没有前兆症状,突然发病,而大多数患者发病前有前兆症状,表现为心绞痛加重,发作程度、持续时间都比以往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疼痛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出汗、心慌或血压大幅波动。
 
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
❀ 应该让患者就地平躺,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肢体活动,保持安静。
❀ 尽量让患者情绪稳定。
❀ 请周围的人快速拨打急救电话120
❀ 等待救护车或自己送患者去医院,要尽量少搬动患者。
❀ 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立即舌下含硝酸甘油1片(0.5或0.6毫克)或速效救心丸10粒口服,或口服麝香保心丸,不应使用硝苯地平(心痛定)。
❀ 有氧气的,应立即给患者吸氧。
❀ 若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发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这是休克症状,可大力按压人中穴。
❀ 一旦发现患者无意识、大声呼叫并摇晃患者肩部无反应、无呼吸,就可基本认定是心搏骤停,需要立即抢救患者,在救护车赶来之前开展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抢救。
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的方法
步骤一:保持呼吸道通畅
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施救者一定要保持镇静。首先要设法保持患者平躺,仰卧位,头偏向一侧。若患者口中有分泌物要很快用手抠出,手指最好缠上纱布,防止被患者无意识的状态下误咬致伤。接着讲患者仰头,开放气道,施救者一只手从患者颈后伸过去,扶高患者颈部,另一只手按患者额头,让患者头部后仰并下垂,以避免舌头后仰,阻塞气道。
步骤二:人工呼吸
用手捏紧患者鼻子,自己平静呼吸,然后口对口将气吹入患者口中。捏鼻子是为了防止吹入的气从鼻子跑掉;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患者嘴上铺一张薄纸绢或纱布。每次吹气一秒钟以上,使患者出现看得见的胸部起伏。
步骤三:心脏胸外按压
双手(上下重叠)放在患者胸骨下半部(胸口正中偏下),位置在两乳头间连线水平,进行持续循环按压。施救者按压时双臂保持伸直,借助上半身的体力向下推按,按压使胸骨下沉4~5厘米深度(不要太用力造成患者肋骨折断),然后放松上抬双臂使胸骨完全弹起,按压和放松时间保持一致。如此反复进行,按压的频率要打到100次/分。
步骤四: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联合进行
先给予2次口对口人工吹气,紧接着进行心脏胸外按压。每按压30次时,人工吹气2次,如此循环,直到急救人员赶到。如果不能做人工呼吸,也不要进行不间断胸外按压。
4分钟内开展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抢救(心脏复苏),是提高患者成活率的关键。一旦发现患者无意识、大声呼叫并摇晃肩部无反应、无呼吸,就可基本认定是心脏停搏,需要立即抢救患者。
时间是抢救患者成活的关键
大量心肌梗死患者在突发疾病时,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在急救车赶到之前,抢救人员不用去管患者是否还有心跳,直接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抢救(心脏复苏),时间越早,患者成活率越高。国际上公认,4分钟内开始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抢救(心脏复苏),近半数的患者可以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