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早上起床要慢!这类人群切勿“鲤鱼打挺”式起身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3     发布人:但丽琼    阅读次数:
李强壮:今天睡过头了,闹铃一响吓一机灵,赶紧从床上“鲤鱼打挺”弹了起来。但是站起来后眼前一黑,差点没站住。
董阿姨:哎呀!你这是起床起快了,像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可不敢像你这样!起床不注意,很可能会带来麻烦。

李强壮:是挺不舒服,还有点恶心。不过,起床还有这么多讲究吗?
董阿姨:这是当然的!人在醒来后如果立即起身,全身血流相对较慢,可能导致大脑突然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李强壮:那,该咋办?
董阿姨:在床上先不要急着马上起身,而是要先伸展下肢体,让心跳慢慢加速,然后慢慢起身。建议在床上可以先反复握拳,按摩劳宫穴,踮踮脚尖,通过刺激四肢末梢以促进血液循环。另外高血压患者起床动作更要值得注意!
 
这类患者起床动作宜缓慢
 
高血压患者常常会被医生告知起床动作需要缓慢,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体位突然改变成直立位时,受重力影响,大量血液流向下肢和腹腔,造成回心血量减少,血压突然下降,并产生一系列危害健康的症状,一般发生在站立数秒内。老年高血压患者需服用多种降压药控制血压,而且老年患者血压自我调节的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因此,有直立性低血压风险的人群,包括老年人、长时间卧床者、服用降压药尤其是多种药物联合降压治疗者,均应注意。无论是躺着,还是坐着、蹲着,在需要站起时,都要十分小心。
 
起床先做六个动作
 
1.仰卧侧屈。
 
仰卧在床上,一手向上举,随着上体侧屈,下肢用力伸直,左右侧屈分别做6~8次,可锻炼腰腹力量。
 
2.挺腹。
 
平卧,双腿伸直,深呼吸。吸气时,腹部有力的向上挺起,呼气时放松,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次,可增强腹肌弹力,预防腹壁肌肉松弛,具有减肥和加强胃肠消化功能作用。
 
3.蹬摩脚心。
 
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回流,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4.伸懒腰。
 
睡觉时,身体多采取屈缩的姿势。醒后在床上两手交叉,伸向头顶上方,脚尖绷直,伸展身体,同时配合深呼吸动作,如此反复练习4~6次,有助于消除人体疲劳,精神倍增。
 
5.转头屈脚踝。
 
头部供血不足会让人感到头昏脑涨,早晨醒来,躺在床上,头部向左、右两侧各转动8~10次,即可减轻头昏症状。与此同时,屈伸脚踝关节10~20次,能够使下肢活动起来。
 
6.猫身。
 
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弓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反复十几次,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