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健康检查|体检报告要求复查的,是否必须要安排复查?不安排复查有什么后果?

发布时间:2019-04-02 11:13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职业健康检査的目的是早发现、早脱离、早治疗。职业健康检查考虑可能是目标疾病了,才能下“复查”结论,目的是进一步确定劳动者是否有职业禁忌证或疑似职业病。因此,职业健康体检报告中要求复查或或进一步检查的,请根据报告的建议及时安排复查人员进行复查。
    不安排复查的后果:
    1、失去了体检的意义:劳动者将因未及时发现职业病而延误治疗,用人单位更可能因此错过发现和控制职业病事故隐患的时机而酿成职业病事故。
    2、未按职业健康检査机构要求的时间和项目完成复查,职业健康检査机构不能作出相应结论,实际等于未完成本次职业健康检査;监管部门可按照“未根据职业健康检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用人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
    相关阅读: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调离有职业危害因素的岗位,离岗还需要做离岗体检吗?
    不需要。劳动者被诊断为职业病的,需要调离原岗位,不能从事有已患职业病相关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如调离后从事的工作岗位没有职业病危害,不需要进行离岗体检;如有已诊断的职业病无关的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存在,需要进行职业健康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