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司机驾驶员常见的职业病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9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据调查,有80%以上的汽车驾驶员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都不同程度地患有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多种疾病。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呢?
  1.胃病
  汽车驾驶员的饮食很不规律,经常凑合一顿甚至不吃饭,长期不合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带来的后果就是易患消化系统疾病,常见为消化不良、胃部疼痛,严重者会引起胃肠大出血。
  预防措施:
  驾驶员应做到合理安排车辆行程,定时定量,坚持“衡、软、缓、淡”的饮食习惯。长途运输时必须常备些新鲜水果、糕点和饮用水,保持稳定的情绪,减轻生理、心理负担,情绪不稳定或长期过度紧张,会导致中枢神经紊乱,并对内脏器官的功能产生消极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胃。
  2.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驾驶员最常见的职业病,尤其是40岁以上的驾驶员。驾驶员患肩周炎后由于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不能灵活、准确地进行驾驶操作,容易发生不安全情况。
  预防措施:
  做徒手体操,做肩关节3个轴向活动,用健肢带动患肢进行练习;做下垂摆动练习,躯体前屈,使肩关节周围肌腱放松,然后做内外、前后、绕臂摆动练习,幅度可逐渐加大,直至手指出现发胀或麻木为止。
  3.腰痛
  长时间驾车不仅会使人疲劳,还能引起疾病,以脊柱骨骼、消化和心血管三大系统疾病多见,特别是腰痛最常见。
  预防措施:
  尽量减少震动,驾驶员腰病产生的重要原因在于汽车产生的震动,应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陈旧、磨损的零部件,对汽车定期维修和保养。
  保持正确的驾车姿势,确保腰椎受力适度。驾车时双眼平视,座椅的靠背向后微倾,坐垫略向前翘起。臀部置于坐垫和靠背的夹角中,以在操作时不向前移为宜。
  持续驾车期间多一些间歇性休息。一次驾车时间一般不宜过长,否则身心疲惫,既影响行车安全,又会危害健康。在驾车过程中,一般每隔2h可停车休息,这样可以帮助肌肉消除疲劳并起到复原作用。
  4.耳聋、视力疲劳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所载物体的震动等,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部分机动车驾驶室内噪声强度超过规定标准,喇叭声在某些地方不绝于耳。驾驶员长期在噪声的“轰击”下,易导致噪声性耳聋。
  预防措施:
  驾驶员最好在平时不妨碍驾驶安全的情况下,关闭车窗,或在车上播放舒缓的音乐。
  汽车驾驶员驾车时精力高度集中,透过车前玻璃,车两旁路边的房舍、树木、田园等静止物,在车轮滚滚向前瞬间快速向后退去,尤其是在晴天太阳光线强烈的情况下,这种“动”的光波刺激一旦让长时间疲惫行车的驾驶员接受,便要消耗很多视紫质。
  预防措施:
  驾驶员在停车后尽量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以缓解眼部疲劳,或者做眼保健操;驾驶员常饮茶能加速视紫质合成,有效保护视力,对保障行车安全能起到积极作用。
  注意事项
  饮食营养要调理得当。驾驶员的能量和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在饮食营养方面应以高蛋白、适量脂肪、多维生素、多纤维素类食物为主,多吃水果、蔬菜类食品,行车途中要多饮白开水或淡茶水。
  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透支健康。驾驶员要学会忙里偷闲进行休息,尤其应该保证每天都有足够的睡眠时间,除了夜间的正常睡眠以外,行车途中还可利用装、卸货的空档,抓紧时间打个盹儿。
  要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每天早晚可坚持跑步、做健身操等户外活动,善于利用装、卸货或等客人的空档时间,走出驾驶室,呼吸新鲜空气,做些松弛脊椎、腰部、关节和四肢的活动。
  驾驶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切忌情绪急躁,要学会摆脱不良情绪困扰,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