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粉尘的检测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9-12-18 17:16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粉尘产生于工矿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生产环节:如钻眼、爆破、掘进截割、放顶煤、建筑施工、水泥生产、露天矿采场采剥、破碎、选矿和筛选等。生产作业人员长期在高浓度粉尘环境中工作,会吸入大量微细粉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引发煤肺病和煤硅肺病等职业病。为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必须对生产性粉尘进行检测和治理。
       1.粉尘防治
  1.1 防治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最大限度防止粉尘产生。
  (2)实施综合防尘措施,将粉尘浓度降到国家卫生标准以下。
  (3)将粉尘处理在尘源地点,避免其扩散、飞扬和进入风流中。
  (4)把已经浮游的粉尘沉降下来或捕集起来。
  (5)充分发挥通风除尘作用。
  1..2 防尘措施
  (1)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符合标准要求的防尘供水系统。
  (2)矿山企业必须修建容量不小于200 m3 的永久性防尘水池,并设有备用水池,其容量不得小于永久性防尘水池的一半。
  (3)采取湿式作业:湿式钻眼,装岩(煤)洒水和净化风流;煤(岩)体注水,预先湿润煤体。采空区注水,预防顶板垮落扬起粉尘。
  (4)敷设防尘管路到所有产生粉尘和沉积粉尘的地点,安装防尘喷雾喷头,并且每隔100 m或50m安设一个三通及阀门。
  (5)井下巷道内距工作面50 m内应设置控制风流的净化水幕。距工作面20 m范围内的巷道,每班至少冲洗1次, 20 m以外的巷道每旬至少冲洗1次,及时清扫落尘。
  (6)在装煤点的下风侧20 m内,必须设置一道风流净化水幕。运输巷内应设置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
  (7)爆破喷雾降尘。爆破使用水炮泥,爆破时水被汽化,起到降尘作用。
  (8)采掘机械应安装喷雾降尘设施和除尘器。
  (9)通风防尘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最高容许风速为4 m / s,不仅要考虑工作面供风量的要求,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煤、岩尘的二次飞扬。
  (10)矿山企业的接尘职工要佩戴防尘口罩和防尘安全帽;企业要向职工发放压风呼吸器。
  2 结语
  (1)采用粉尘检测和防治技术能有效控制和减少粉尘的危害,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发生,对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粉尘的检测与防治是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粉尘的检测和防治工作,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