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钢桶涂装防尘安全技术

发布时间:2019-12-18 17:25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1、钢桶涂装生产中的粉尘特性及其危害
  钢桶涂装生产粉尘源主要是由粉末涂料涂装过程生成的。粉末涂料一般要求180目过筛,其颗粒直径的大小多半在10~90μm。这类粉尘污染是由喷粉室回收装置设计不良而造成粉末外逸,往往在喷粉室的操作区最为严重。
  生产性粉尘的排放标准,其浓度一般为不超过150mg/m3。
  根据粉尘的物理性能,颗度越小的粉尘,对人体的危害越大。大些的粉尘,可以被完全阻留在鼻、气管内,小些的粉尘能过到肺泡内而形成尘肺病。大多数粉尘都能引起的典型危害是呼吸道炎症,主要是鼻腔疾病,常见的有肥大性鼻炎和萎缩性鼻炎。还有的可引起支气管炎。
  尘肺是指肺内存在吸入的粉尘并与其发生非肿瘤的组织反应,导致肺组织损伤,使肺组织纤维化。初期的症状表现为咳嗽、胸闷、胸痛和气短,继续发展就会影响呼吸机能和其它器官的机能。严重的尘肺长期得不到医治可能会形成肺部肿瘤。
  2、涂装作业防尘安全的一般原则
  涂装生产防尘安全的一般原则,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消除或减少粉尘源;二是防止粉尘散发到操作区,使操作者不受粉尘危害。
  (1)改进工艺和设备
  有的企业在进行镀锌桶补锌生产中,采用喷砂工艺对焊缝进行除锈,这种生产工艺和设备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容易使操作者产生严重的尘肺病。还有的企业购买的钢板材料严重锈蚀,采用砂布、喷砂等人工除锈方法,都可能造成尘肺。还有磨边工艺等,这些工艺及设备都应进行改进,并购买比较好的材料生产,以减少粉尘对工人身体健康的危害。
  (2)防止粉尘散逸到操作区
  •采用密闭式喷涂设备。
  •操作者佩戴防尘口罩。
  •采用通风除尘,这是防尘的综合措施中最主要和最常用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