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主要内容及形式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3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上岗前和在岗定期(每年)、转(换)岗都必须进行职业卫生培训。作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的实际负责人,你知道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有哪些主要内容及形式吗?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的主要内容
  一、职业病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如《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等。
  二、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及其防护措施。劳动者所在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如粉尘、噪声等)的特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包括可引起什么职业病)及预防控制措施(工程防护措施、个体防护措施)。
  三、岗位操作规程和岗位作业条件
  四、个人防护用品相关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的作用、穿戴方法、检查方法、维修及报废等方面的知识。(注意:要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增加学习职业卫生知识、主动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的积极性。)
  五、简单故障的识别与处置及事故的报告方法。包括工程防护设备的故障识别与处理。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降低职业病和安全风险。
  六、设备操作系统的检查和使用方法。
  七、常见工伤的自救和互救知识及注意事项。
  八、紧急处理及急救方法(应急救援)。
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的主要形式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传播手段的增加,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形式也逐渐多样化。常见的主要形式如下:
  一、培训班
  传统的上课式教育,适合系统化全面的培训。在传统的图文展示、老师讲解之外,还可增加视频、实操教学(如现场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学员互相检查是否合格,老师进行指正),近年来也有模拟角色扮演这类互动教学方式,可以加大学员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二、班组会
  适合日常职业卫生培训。可针对班组职业卫生防护近况,对劳动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三、典型事故分析会
  在典型事故发生后可,开展案例教学,吸收事故经验,以免再次发生惨剧。
  四、其他
  如劳动合同告知、职业病危害告知书、岗位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宣传栏,职业健康方面的电影、宣传动画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书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