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场亚健康心理的11种表现

发布时间:2020-09-02 11:06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很多人被动患有各种心理疾病,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但知晓率却仍旧较低。数据显示,72.3%的患者并不知晓自己处于抑郁、焦虑等各类精神障碍中。
  心理“亚健康”是指在环境影响下由遗传和先天条件所决定的心理特征造成的健康问题,是介于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脑力疲劳、情感障碍、思维紊乱、恐慌、焦虑、自卑以及神经质、冷漠、孤独、轻率,甚至产生自杀念头等。所以当这类心理“亚健康”的症状出现后,要引起重视,及时引导和调节是非常重要的。
  心理亚健康的11种表现
  1、失眠烦躁办事效率低
  缺少朝气,记忆力下降,做事犹豫不决,工作效率低下,不能集中精神。长期受到失眠困扰,临近早上老是惊醒,看表算时间还能睡多久。
  2、自卑缺乏竞争意识
  经常长吁短叹,觉得自己很落伍,过一天是一天,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创新思维,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3、疑神疑鬼神经敏感
  对人际关系特别敏感,疑神疑鬼,总感觉有人在背后议论自己。想要融进人群中交流,但没有开口的欲望。
  4、懒散思维迟钝
  经常懒懒的,早上起床时总想要赖床,不管已经睡了多长时间。精神不振,不想运动。思维迟钝,不能对事物做出很快的反应,面对突发事件,不知如何是好,不能及时作出应对措施。
  5、记忆力下降非常明显
  在关键场合脑子会一瞬间空白,词不达意还抱怨别人不理解。对自己以前非常熟悉的朋友的名字也会忘记,经常下达前后矛盾的指示。
  6、抑郁
  比较常见,如不加以调节或治疗,发展到严重程度会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大多数人会把选择自杀作为摆脱困境的唯一办法。
  7、强迫症状
  比如有洁癖倾向,常常反复洗手;做一件事情之后会反复地确认好几遍,经常会返回只是为了确认门是否锁上。做事情必须要按一定的程序来做,否则心理就会很不舒服等等。
  8、心神不定
  焦虑万分,对任何以前很容易处理的问题现在都没有把握,眉头紧皱,若有所思,担心马上会大难临头。
  9、强烈的妒忌心理
  对谁都不服,即使当面迫于环境勉强欢笑,背后会用最恶毒的语言发泄不满。
  10、恐惧心理
  害怕和同事、朋友、亲人交流,更不用说陌生人,见到上司心跳加速,满脸通红,有些人用猛吃东西安慰自己,也有人用逃避的方式麻痹自己。
  11、性格孤僻神情恍惚
  不想开口说话,独来独往,害怕与陌生人接触,沉迷于往事的回忆中,感情脆弱。
  专家提醒,长期处于职业心理亚健康状态可能导致职业枯竭。职业枯竭也称心理枯竭,是在工作重压之下产生的身心俱疲、厌弃工作的主观感受,患者感觉身心能量被工作消耗殆尽,不仅表现为生理机能的减弱,还表现为自我效能的下降,成就感和自我评价随之降低。
  所以,当出现心理亚健康时,必须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调整,以免出现严重的问题,如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当的运动放松,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另外,因心理亚健康而引发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应及时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干预,积极摆脱这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