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病防治知识相关问答(9-11)

发布时间:2020-09-02 11:15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9、用人单位或劳动者对职业病诊断有异议该怎么办?
  职业病诊断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该工作需由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如用人单位或劳动者对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向作出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的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
  职业病诊断争议由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据当事人的申请,组织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
  当事人对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设立相关专家库,需要对职业病争议作出诊断鉴定时,可由当事人或当事人委托卫生行政部门从专家库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参加诊断鉴定委员会的专家进行鉴定。
  10、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应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将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将处最高五十万的罚款。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造成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劳动者如何应用法律保护自己?
  据调查,相当一部分与职业病有直接密切接触的私营企业、作坊的职工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对职业病享有知情权。一些用工单位正是抓住了工 人对职业病的不知情,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没有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告知工人,更没有在劳动合同中明确写明。而还有些工人在明 知工作性质及工作环境有可能患上职业病的情况下,贪图工作岗位优厚待遇,而自动放弃健康权利,甚至抱侥幸心理,用健康换取酬劳,结果往往是患上职业病,失去劳动能力。
  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对不适宜继续 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用人单位应当将其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都按照国 家有关工伤社会保险的规定执行。同时依照有关民事法律,职业病病人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