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性病艾滋病 >

濮存昕:为宣传艾滋病防治 我不怕出风头

发布时间:2006-05-21 22:56 发布人:

濮存昕:为宣传艾滋病防治 我不怕出风头

濮存昕:个人是渺小的,一个人的力量是快乐的,快乐多了是一大把的,但无论如何作为我们这些演员、明星、社会的知名人士,在推动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中能够起到不同于一般的作用,我们这几年来确实能够表现出来。我们作为一个演员在一定程度上用我们的影响力参与到防治艾滋病工作中来,我觉得所有的宣传员是我们一生中的幸运,我们有这个机会能够为社会,为我们的国家,为老百姓,除了在演艺空间中做贡献之外,我们还能做一些工作,这是一种关怀。

但个人真得是渺小的。我们怎么把自己有限的力量把它发挥出来,要动脑筋,要获取更多的知识,获取更多的信息,每次积极地参加活动,深入到具体的工作的项目中去,一方面在做努力,一方面获得知识,懂得很多信息和知识,可以在大学的空间里可以讲起来,可以和媒体合作,很高兴我有这种生活的经历,一个明星也不会永远地那么走红,但是我们在年富力强,就像我所说的长江的水到了宜昌了开始开阔了,那么你的水就可以到洪泽,到支流,你就可以发挥很多水的能量。在上游的时候,它只是一个落差的形态。水的资源在中下游才会显现。我们在这个生命时段,在正好有能力的时候,能够做这样的事情,抓紧时间。

  作为一个宣传员,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年的工作,因为卫生部有五年规划,现在个人的规划是什么?也要动脑筋去想。除了我们用广告,用形象去做宣传之外,要做一两件的项目,像徐帆、彭丽媛、丹阳等女性,蔡哥哥(蔡国庆),还有张朝阳,还有我,我们应该在具体某些项目上更实际地做一点适宜的项目,更适宜我们在宣传中能够有效果,能够有说服力。刚才老郝、毛主任也讲了,我们确实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坦率地说,根本上的转变还没有到来,艾滋病的感染者还是在隐姓埋名,这是一个工作标准,公开了之后,没有后顾之忧了,后顾之忧是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努力,其实就是生计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是感染者了,哪方面有问题,哪方面有困难,我就没法生存了,工作的问题,子女受歧视等等,这部分我们应该抓一点项目去做。今天我们宣传员的工作也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日本邀请我,他们也想让日本的知名人士做这个宣传工作,因为工作忙,我想只能去三天。我想看看日本的艾滋病工作,他们跟我们不一样。我自己这么想,经过这个再往下做,应该怎么去做,做几件事情,就像我到老季家吃饺子,彭丽媛到阜阳县跟艾滋病家庭的孤儿在一起,在妇女和儿童方面,女同志是有她们非常好的表现力。

  宣传员怎么样使用好宣传员,在这里真得要像健康教育所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他们的工作系统能使我们很有效地工作起来,我们和媒体的合作,宣传员很大的工作空间就要和媒体合作,我也对媒体表示感谢,今天这个会有一个词叫聚集,滴水成河,媒体在这几年宣传教育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搞展映,几千个小时的电视媒体十来年的工作量,让评委们看累死了。我们的工作很努力,有很多的成果,随着对新闻媒体这些年和我们一起的合作,我也充满了敬意,我们也非常热衷的,非常积极地和媒体合作,通过这个平台也展示我们个人的形象。坦率地说,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演一两个好角色,这种空间不是很多的,这个想法是从海外镀金的演员,回来以后,接不上气了。我发现这些演员和老百姓没有关系,我们这些演员是一个老百姓的演员,和老百姓发生关系的演员,老百姓觉得你和他有关系,除了你唱歌唱得好,你演戏演得好,你还替我们做事情,还替我们弱势群体来表现,反映他们的呼声。作为我们这些演员在国家给予我们的空间中,能够有我们的表现,这是我们的荣幸。卫生部对于我们的信任,我们表示感谢。继续做,把它做得更有效,我们自己多抓点项目,在卫生部的领导下,参与到社会中去,国外还有很多合作机构,民间团体,把我们所有的表现表现出来,这个时候不怕招摇,不怕出风头,去做,要露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