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性病艾滋病 >

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预防(二)

发布时间:2006-05-24 13:30 发布人:

在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的地方,自愿咨询和检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及替代喂养项目的费用,与其它卫生问题的干预费用有良好的可比性。例如,据估计,在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超过5%时,这种策略的费用为每一个调整残疾生存年(DALY)35美元,而小儿麻痹和白喉的预防接种费用是每一个DALY20-40美元,双目失明的预防费用是每一个DALY200-400美元。

        定义

        调整残疾生存年(DALY)是通过特定的干预而获得的生存年数,考虑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质量下降了,以及死于其它一些疾病的危险增加了,获得的每一个连续的年份稍微打了折扣。因此,作为干预结果而获得的第一个生存年算作一全年;而随后的每一个生存年,每一次计算时都要少算一点。DALY 的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反映生活的质量,又可以反映生存的机会,还允许在不同种类的干预间作简单的比较。

        7. 决策目录

        显然,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对与采纳自愿咨询和检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及替代喂养等有关的决策,起着主要作用。作为一种方法,下面的“决策目录”帮助有关人员在国家和地区制定政策的过程中确定1)供给的适宜水平;2)这一策略运作的最佳模式。

        影响因素:

        该国或社区中艾滋病病毒的血清感染率决定着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各种筛查策略相应的成本效益。

        该国或社区中对艾滋病的态度决定着对已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妇女歧视的危险性、侵犯她们的权利的可能性以及对这种干预的可能的接受程度。

        替代喂养相关的危险性决定着这种干预是否可以立即广泛引进,或者初期是否需要开展试点项目,以便获得如何更安全地推广替代喂养的经验教训。

       现有的卫生系统及母婴保健服务(包括计划生育)的状况,决定着有效地加强它们以支持这一新项目所需要的努力和资源投入。

        流行的程度以及已经形成的应付流行的社会支持水平,决定着在对卫生保健和咨询的要求提高的情况下,施加给母婴传播项目的负担有多大。

        权衡这一干预的成本和效益时,必须考虑到对社会的更广泛的益处。

        母婴传播干预以及相应的服务可能获得的资金,是决策过程中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不同的地方这些因素相差很大。下表提供的决策过程可以帮助决策者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包括反映当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资源情况、卫生系统的运转情况以及预计的替代喂养相关危险性等因素,决定如何实施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和替代喂养策略。

        定义

        当地的卫生系统满足要求能够得到足够的母婴保健服务(包括产前、产时、产后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和针对母婴的持续的医疗和社会心理支持。

        短期ARV

        泰国和科特迪瓦研究中使用的配方

        从妊娠36周起,每天两次,每次300毫克 ZDV

        分娩过程中,每3小时一次,每次300毫克 ZDV

        (注意:不久将为短期ARV提供泰国配方的另一种选择。)

        长期ARV 
        包括ACTG 076 在内的其它配方,以及对新生儿及其母亲同时联合应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配方。

        已知艾滋病病毒阳性者 
        接受产前保健的妇女,在母亲保健服务之外的其它地方,已经作了艾滋病病毒检测,并且发现已被艾滋病病毒感染。

        选择性产前VCT 
        只给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特别高的社区(地理上或社会网络)中的孕妇及其伴侣,提供自愿咨询和检测。

        常规产前VCT 
        作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向所有接受产前服务的妇女及其伴侣,提供自愿咨询和检测。

        VCT和ARV/RF的试点引进 
        在一定数量的场所引进整个策略,对所有的过程及其影响进行认真的监测和评估,尤其要注意替代喂养。

        卫生系统的准备 
        在卫生系统不满足要求的地方,为了成功引入这种策略,针对自愿咨询和检测、母婴保健服务以及面向血清阳性的妇女及其子女的医疗和支持服务,需要作认真的准备。

        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信息中心或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网站(www.unaids.org)可获得的关于母婴传播的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