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性病艾滋病 >

什么是艾滋病(AIDS)

发布时间:2006-06-14 16:16 发布人:

艾滋病,是一种由于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e Deficiency Virus,缩写为HIV,又称艾滋病毒)而发生的传染病。艾滋病的英文全称是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取其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则缩略为AIDS,其完整的中文名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所谓“获得性”,就是说本病不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疾病,而是后天获得的;所谓“免疫缺陷”就是指患者体内抵抗疾病和感染的免疫机能有了缺陷,发生了故障,从而使机体缺乏足够的抵抗力来保护人体健康,抵御疾病;所谓“综合症”,在这里是指由于免疫缺陷而引起的一系列相应的症状和体征的总称。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的英文,缩略词为AIDS,读音为艾滋,因此,就把“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叫艾滋病。在较早的书本上,有许多与“艾滋病”这三个字写法不同而读音却相似的写法,这是因为人们最初认为AIDS主要与“性”、“爱”有关。故当时有“爱之病”、“爱滋病”的写“爱死病”。事实上,本病与“性”、“爱”等没有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因此,为了避免出现狭隘的误解,国内统一写作“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