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疫情动态 >

曾光:埃博拉的流行病学研究尚不够深入 应全方位防护

发布时间:2014-08-12 11:13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埃博拉的流行病学研究尚不够深入 应全方位防护

西非埃博拉疫情相关消息更新  

沙特阿拉伯出现首例疑似埃博拉病毒感染死亡患者  

  沙特一名男子从塞拉利昂回国后,疑似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于86日在医院隔离病房内死亡。 据悉,这名40岁男子于83日从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塞拉利昂返回沙特。在表现出病毒性出血热的症状后,该男子进入医院接受观察。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下,该病人的样本正在国际参考实验室进行检测。日前他的检测结果已经呈登革热阴性。  

  报道称,在沙特已经发现多种不同类型的病毒性出血热病例,但政府部门发表声明称从未检测到埃博拉病毒。目前,埃博拉病毒没有任何经验证的有效疫苗或治疗手段,今年在非洲西部的四个国家已经造成超过900人死亡。  

  沙特4月宣布,今年将拒绝向来自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穆斯林朝圣者发放签证,这是避免埃博拉病毒在朝圣期间大肆传播的预防措施。据悉,朝圣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人群将聚集在麦加。沙特在86日的新闻中引用沙特驻几内亚大使阿姆贾德的话表示,这一决定将影响来自上述三个国家共7400名朝圣者。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8/5098379.html   

  埃博拉疫情已致死932人 南共体成员国将联手应对  

  截至84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共计报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累计病例数达1711例,其中932例死亡。  

  世卫说,几内亚的死亡病例仍然最多,有363名患者死亡。该国的病例数则有495例。塞拉利昂目前依然是病例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发现691例,其中286人死亡。世卫组织同时表示目前未收到美国和菲律宾确诊埃博拉病例的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召开紧急会议,主要目的之一是确定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议结果在8日之前不会公之于众。如紧急会议的结果认定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议将会向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建议实施临时应对措施  

  同一天,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成员国卫生部长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会议,商讨对策应对埃博拉病毒。与会者表示将加强合作,防止埃博拉病毒蔓延至南部非洲,并决定成立一个地区基金会,在成员国出现紧急情况时提供援助,指定南非为南部非洲地区埃博拉病毒诊断中心。  

  http://gb.cri.cn/42071/2014/08/07/6071s4644202.htm   

  WHO称埃博拉疫情目前失控但仍可遏止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81日发布消息称,此次西非爆发的致命性埃博拉病毒疫情现已失控,但仍可通过更多医疗资源和更严格的防备措施遏止住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WHO召集各国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与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总统一道,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紧急会议。会上陈冯富珍向各国领导人表示,此次疫情蔓延的速度远比我们尽力去控制它的速度快得多。  

  若放任事态进一步恶化,其后果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结局。其恶劣影响不仅使大量人丧失了生命,而且还会引发严重社会-经济危机,甚至波及到世界其他国家。但大家要有信心遏止住疫情的蔓延,公众不必对疾病播散产生过度恐慌。  

  WHO建议受累国家政府限制人口流动和公众集会,必要时使用警察和民防部队确保应急医疗小组的安全。  

  不幸的是,目前当地医疗卫生体系已疲于应对疫情,已有超过60名工作于抗击疾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牺牲。这大大阻碍了控制疫情的进程。  

  据悉,两名工作于利比里亚的Samaritan's Purse慈善机构的美国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病情危重。该组织宣布将于下周早些时候从当地紧急医疗撤离。  

  利比里亚当地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关闭所有学校、部分政府部门以及隔离疑似感染居民区。塞拉利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召集部队力量对埃博拉感染者进行强制隔离。然而,几内亚埃博拉工作小组的负责人Aboubacar Sidiki Diakite表示,该国不会采取上述措施。  

  Diakite告诉记者称,邻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可能会导致抗击埃博拉的斗争变得更为困难,尤其是命令所有学校停课。倘若依次执行,那么孩子们就会缺乏学校管束,随意去任何地方,这会使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成立应急委员会  

  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已使多个国际组织被迫撤退。美国维和部队表示,已从三个受累国家撤离了340名志愿者。Samaritans Purse慈善机构周五发表声明表示,会于周末完成60名国际工作人员从利比里亚撤离。WaterAid组织也表示,该组织也会暂停当地的所有工作。  

  WHO现正在发起1亿美元的应急预案,同时美国为三国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持。进一步援助工作将在下周华盛顿会议上进行协商讨论。  

  陈冯富珍表示,她正在积极协调国际援救工作,并动员国际社会投注更多的抗击疫情援助。WHO86-7日成立紧急委员会,以分析决定是否现有疫情已构成引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探讨解决方案。  

  陈冯富珍告诉三国总统,此次埃博拉病毒西非疫情已超出了各国各自所能应对的能力。各国存在一些文化习俗如传统墓葬等可能会加重疫情的蔓延,为了遏止疫情需要有所改变。  

  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时,患者症状可表现为体表显性出血、内脏出血、呕吐及腹泻等这当中的任何阶段,都具有高度传染性。一些医务工作者因此而不幸感染;另一方面,一些家庭往往倾向于藏匿感染者,而不是送患者及时就诊。  

  上周五,尼日利亚东南部的阿南布拉州政府隔离了一个太平间,该太平间内停放着一具尼日利亚籍男子尸体,据悉死者生前曾在利比里亚停留过一段时间并发生死亡,一天前尸体转运回国并接受隔离。  

  该国还隔离了所有与尸体有过接触的工作人员。阿南布拉州政府秘书Obaze表示,他们正在组织人员对死者死因进行病理学检验。  

  拉各斯州卫生专员Idris在周五记者会上宣布,拉各斯境内发现该市首例埃博拉感染者,同时隔离观察两名与感染者接触过、且表现为疑似感染症状的人。不过之后经过检验,结果呈阴性,随后宣布对两名疑似患者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