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洪涝灾害后,怎样做好水源保护?

发布时间:2011-06-11 10:35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发生自然灾害之后,水源往往受到破坏或不能利用,做好水源保护十分重要。  

    一、首先要寻找可用的水源。如清洁的河、湖、塘水、泉水、井水。  

在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可以在水位相对静止的水体岸边挖沙滤池。沙滤池距水边 3米 以上,池底和四周最好铺上沙或碎石。地中水用不完时应淘出,不要积存时间过长。沙滤池最好加盖。在河堤上居住,可选择堤外适合的地方建沙滤池用作水源。  

为保护水源,应当做到:  

  水源尽量避开排污工厂。  

  不能在水源边修建厕所、猪牛羊圈,也不能堆放垃圾。  

  生活污水不要直接排入水源,要经过无害化处理。  

  把水源分成三段,上段作为人的饮用水,中段作为人的洗用水,下段作为牲畜饮用水。  

  对湖、塘、堰的水源,要筑起井或沙滤围堤,使饮用水得到过滤澄清。  

  一切洗涮活动都要做到不污染水源。  

   二.怎样做好饮水消毒?洪涝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喝这样的水,用这样的水洗食品、餐具或刷牙、漱口,便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因此注意饮水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1、存水的用具(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2、灾区搞好饮水卫生,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是喝开水,不喝生水。而且一定要实行饮水消毒。先进行混凝沉淀,方法是:50千克水加明矾或碱式氯化铝2.5~ 4克 ,或每桶水(约25千克)加花生米大小的明矾一粒,搅拌12分钟,静置10分钟左右,使水澄清。然后用漂白粉精片消毒(按每片含有效氯0. 2克 计算),则每担水(50千克)加一片。方法是:将漂白粉精片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人需要消毒的水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  

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所以必须放在能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