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春节期间健康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7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赤壁市疾控中心春节期间健康防病提示
 
1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气温低、气候干燥,受冷空气、寒潮侵袭后,气温可出现骤降,市民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且正值农历新年,这期间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和意外伤害(爆竹炸伤)等疾病预防。
一、积极预防流行性感冒,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其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1月份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长时间逗留。
 二、注意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市民一氧化碳中毒的早期表现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患者健康情况有关。目前本市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许多人在室内使用燃气式热水器洗澡,一旦发生气道堵塞,加上门窗关闭,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一季节市民应注意用气安全,室内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使用燃气式热水器、吃火锅以及烧烤、驾车开空调也会引起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市民夜晚睡觉前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
  2、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
  3、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4、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三、节日预防“爆竹伤”
节日期间,为尽可能避免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意外伤害的发生,特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1、请不要贪图便宜认购“三无”产品;
2、烟花爆竹存放要远离火种、电源及发热的地方,搬运时要轻拿轻放;
3、燃放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选择室外空旷场地,注意不用打火机或火朵去引爆;
4、儿童绝不能在没有家长或成人的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出现异常情况,不许让孩子伸头、用眼睛靠近观看,也不要马上靠拢产品,停止燃放其它产品,等明确原因,再行处理。
5、一旦发生爆竹伤,应立即就近求医,不要一味追求大医院。
另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做到节制饮食与减少烟酒,避免疲劳过度。另外对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