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谨防流感入侵

发布时间:2020-01-10 15:57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近期持续低温,谨防流感入侵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通过监测显示,近期我市流感病例报告仍处于较高水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市民朋友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谨防流感侵袭。
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可自愈),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并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其潜伏期短,多为2—4天。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临床表现主要为咽部疼痛不适、喷嚏、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而流感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轻。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预防流感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注意通风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应督促患者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