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暴雨洪水过后注意防范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1-08-17 08:36     发布人:网络    阅读次数:
    暴雨洪灾期间和之后最常发生的传染病有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手足口病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甲型肝炎、戊型肝炎;虫媒和动物源性传染病如钩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等;还可发生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还有皮肤疾病如手、足、股癣和皮疹、湿疹。在居民安置点,由于人群密集,人体抵抗力下降,有可能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等。
    专家建议,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饮用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饮用水前彻底煮沸,让水充分沸腾;家庭水缸可投放漂白粉精片或明矾进行杀菌沉淀;对临时饮用的井水、塘水、河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与凉拌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或病因不明的禽畜和水产品。
    注意环境卫生。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和垃圾;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清洗后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水灾期间建临时厕所,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
    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清除各种积水、疏通沟渠,清除房前屋后、院落内的盆罐积水。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及时就医。如感觉身体不适(腹泻伴呕吐、发热、脓血便、皮肤黄染等)应及时就医;保持积极心态,保持生活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