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注意这几点,肝脏护好一大半!

发布时间:2019-08-27 11:24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喝酒、熬夜、抽烟都是伤肝的利器,但很少有人知道,生活中的几个小细节,如果不注意,也会悄悄地伤你的肝!伤肝是伤命,那自然的,养肝也意味着养命!
饭时“三不要”
说到吃喝中最伤肝的事情,无外乎吃的行为和吃的东西这两个方面了。
1.不要吃得过快、过饱,否则肝脏伤不起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实在是太快了,也直观的反应在吃饭速度上。吃得快很容易稍不注意吃多了。
 研究发现,每顿吃得太饱,超过能量需求,食物中的脂肪会被肝吸收,增加肝脏负担,影响正常运作。时间长了,容易导致体内能量储存与消耗的失衡,进而引发炎症、肝脏损伤。
 2.不要吃得太“好”,否则引起脂肪肝
 不可否认,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比以前高很多。顿顿有肉都不是个啥稀罕事儿,食物丰富固然是好事,但不加注意好事就会变坏事。
先来了解下食物的消化过程:
食物进入胃肠道后被消化,然后经门静脉系统血液进入到肝脏,最后才成为营养素。
 咱天天顿顿肉不断,时间长了肝脏必然受不了。结果就是脂肪积累在肝细胞内,肝脏越来越“胖”,最后发展成脂肪肝。
日常食物讲究荤素搭配,不要过于大鱼大肉,也不要过于追求素餐,这就是对肝脏最大的保护。
3. 霉变食物含一级致癌物,不要舍不得扔掉
有时候食物发霉一点点,很多人觉得不碍事,挖掉霉的部分继续吃。
也有很多人觉得食物还没有变味,吃了没什么事,但霉菌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吗?味道也不是一时半会就变化了的! 为什么要特意把霉变食物拎出来强调?
因为霉变食物中含1级致癌物黄曲霉素,与肝癌发病密切相关。
睡前最好不要吃宵夜
晚上饿了吃点夜宵怎么了?当然,饿了还是要吃,只不过需要给你提点要求:从防止脂肪肝的角度来看,过了晚上12点,劝你忍忍吧~很多人夜宵喜欢吃高热量油腻的,咱可以改吃一点清淡的。否则,睡前饮食不注意,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代谢。
饮食之外,保护肝脏还要注意这两点
1. 千万不要乱吃药 
在已上市应用的药物中,有1000 种以上具有潜在的肝毒性,长期服用会引起肝损害。
很多爱乱吃药的人就要注意了,应该询问过医生后再服用,没病别瞎吃!
 2. 接种疫苗
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在我们国家的人群中,大概占到全球携带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可不可怕?毫不夸张地说,大概十人中就有一个这么大的基数
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肝呢? 
简单来说,接种乙肝疫苗!如有乙肝,最好接受规范治疗,否则等待来的将是肝硬化、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