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科学使用油壶

发布时间:2019-09-28 09:12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食用油在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油桶太大不利于操作,大多数人就会使用小油壶将其分装使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油壶如果使用不对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油壶究竟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威胁?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呢?油壶使用不对,会产生哪些危害?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很多人往往不会去清洗油壶,一小壶油用完之后就会继续倒入新油叠加使用,这样循环操作的过程很容易出现“油脂酸败”的问题,进而对人体产生危害。
1、增加食物中毒的发生风险
     经常或者大量摄入已经酸败的食用油脂,很容易增加食物中毒的发生风险,甚至出现恶心、腹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2、增加“患癌”风险
     在食物的烹调加热过程中,使用已经酸败的油脂,容易出现“冒烟”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会增加“环氧丙醛”物质的生成量,经常接触容易增加癌症的患病风险。
3、加速人体衰老
     油脂经过长时间的存放容易产生伤害身体的“自由基”,自由基的大量生成会加速身体的衰老。
如何正确使用油壶?
1、选择靠谱材质的油壶
     建议选择不透明玻璃油壶或者陶瓷油壶,塑料油壶的一些有害物质可能会被油脂溶解并析出。
2、油壶要密封
     壶口越宽,与空气的接触面越大,氧化的可能性也越大了,故建议优先选择油壶瓶口小的,用完后记得盖上盖子。
3、避光避热存放
     空气和阳光是促使食用油脂氧化酸败的因素,高温会加速油脂酸败,因此不建议将油壶存放在靠近灶台(火源)的位置,最好放入无光照射且温度较低的橱柜更为靠谱。
4、定期清洗
     建议油壶中的油每次使用完毕后都要清洗油壶,然后再倒入新油。
5、定期更换油壶
     油壶建议三个月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