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从口唇的几种颜色,看清身体健康状态

发布时间:2020-12-15 10:09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有诸内必形诸外”,嘴唇色泽、颜色能反映人体气色和脏腑健康状态。
嘴唇青紫发黑,大多是体内气血瘀滞,或寒凝血脉,血液粘稠,或心肺功能不好,导滞的血液循环功能差,微循环障碍等问题,常伴有疼痛、头痛、胸胁胀满、失眠多梦、心烦胸闷等症状,治疗上常用养心活血化瘀方法,如使用当归、山楂、三七、丹参、桃仁、红花等。
嘴唇发黄,大多是脾失健运化胃肠湿阻所引起的,湿气滞留肠道,湿热困阻于脾胃,上蒸口唇出现发黄症状,可选用大山楂丸、保和丸、健脾丸等健脾理气和胃的中药,起到健脾消食导滞的作用。
嘴唇色红或深红色、暗红色,大多是体内火旺或湿热,或血热,或阴虚火旺所致,基本都跟火有关,常伴有口干、大便秘结、烦躁、心烦失眠等症状,临床上常从滋阴降火清虚热等方法进行调理,饮食上要少吃煎炸油腻,多吃点清淡的东西,可选择一些滋阴清热类的中成药或者中药,都能有效治疗。
嘴唇淡白,多是由于气血不足,或阳气不足所引起,常伴有疲倦乏力、头晕目眩、性功能下降、四肢无力、怕冷、月经量少等症状,可由于过度劳累,思伤脾耗伤气血引起的,或本身脾肾阳气亏虚,生成血液的能力下降导致,适合补益脾胃气血,饮食上可多食一些补养气血的食物,如大枣、鸡肉、羊肉、山药、龙眼肉、牛肉等;可选补中益气丸、八珍丸、十全大补丸等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