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把咖啡当水喝,后果不仅是“钙流失”

发布时间:2020-12-15 10:11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咖啡之所以受人们的欢迎,和其中所含的咖啡因不无关系,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存在于许多植物当中,有一定的成瘾性,咖啡因还有提高神经兴奋性的作用,因此疲劳、乏力、困倦时喝一杯能提高身体警觉性、灵敏性,唤醒你的精神状态。除此之外咖啡还能改善情绪,有益于心脏、肝脏健康。
然而,咖啡的好处只有在适当饮用时才能显现出来,比如每天一两杯还行,超过3杯,危害可能就来了。数据显示过量饮咖啡或咖啡成瘾很容易导致诸多问题以及疾病。
导致一定量的钙流失
过量摄入咖啡会导致一定量钙的流失,虽然不是太多(每杯咖啡可造成2~3毫克的钙流失),但是长期大量饮用咖啡,无疑会使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增大许多。
增加焦虑、紧张情绪
饮用咖啡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情绪,让你感到放松。但是血液中过量的咖啡因会导致上瘾,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定时喝咖啡,可能会产生紧张焦虑、情绪,甚至出现戒断反应,如出现手心冒汗、耳鸣、心悸等。
影响睡眠
咖啡能提神,因此不利于睡眠,诸多研究显示,想要拥有一个好睡眠一定要避免在下午5点后饮用咖啡,大量饮用咖啡或睡前喝咖啡肯定会对睡眠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升高血脂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每天饮用超过5杯以上的咖啡,其动脉硬化的患病风险高于常人,但适量饮用,则无太大影响。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健康饮用咖啡?
咖啡是很多人的心头爱,适当饮用对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是如何做到适当饮用?建议成年人每次饮用量不超过200毫克,全天饮用量不超过400毫克,常规大小的杯子,建议不超过三杯。
在咖啡的选择上,咖啡越纯越健康,这样能够避免许多咖啡中加入的糖、脂肪等物质,比如速溶咖啡虽然好喝,但是对健康会有负面影响。
因此也建议大家在饮用咖啡时不要加入太多的糖,如果喜欢味道太苦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牛奶。
还有一个注意事项也很重要,那就是避免喝过烫的咖啡,水温超过65摄氏度会对人的口腔、食道黏膜产生一定损害,长期喝过烫的热饮对健康非常不利。
咖啡虽好,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以下这4类人要少喝甚至避免饮用。
1、患有精神疾病者避免饮用咖啡,否则可能导致情绪或病情波动。
2、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应避免饮用咖啡,患有食管反流或胃肠功能弱的人,要少喝咖啡。
3、儿童、青少年应减少咖啡的饮用。这类人体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饮用咖啡可影响睡眠以及大脑。
4、服用药物期间避免饮用咖啡。某些药物可能和咖啡发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