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工作动态 >

开展儿童铅中毒预防控制工作有了新依据

发布时间:2006-05-03 01:18     发布人:    阅读次数:

2006213卫生部印发了《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和《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用于规范和指导全国儿童铅中毒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工作。据此,省疾控中心开展儿童铅中毒的预防控制工作有了新的依据。

文件指出,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通过环境干预、开展健康教育、有重点的筛查和监测,可达到预防和早发现、早干预的目的。

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儿童静脉血铅水平进行诊断。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μgl;铅中毒: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μgl;并依据血铅水平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249μgl;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449μgl;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μgl;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等于或高于700μgl时,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儿童高铅血症及铅中毒的处理应在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进行。医务人员应在处理过程中遵循环境干预、健康教育和驱铅治疗的基本原则,帮助寻找铅污染源,并告知儿童监护人尽快脱离铅污染源;应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卫生指导,提出营养干预意见;对铅中毒儿童应及时予以恰当治疗。高铅血症: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轻度铅中毒: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中度和重度铅中毒: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驱铅治疗。